购车上牌可一站办结!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落地东营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企业的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已于9月20日起推行。9月25日,市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6项新措施的落地情况进行通报。

  1、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

  购车上牌一站办结。在机动车销售企业提供购买车辆、购置保险、选号登记等全流程服务,群众购车后无需前往车管所办理登记,变群众多头奔波为在销售企业一站办结,变群众长时间等候为现场立等可办。

  精减环节服务提速。将查验、审核工作前置化,实行销售前车辆预查验、资料预审核、信息预录入,群众购车后直接选号办牌,当场领取行驶证、登记证书、临时号牌,正式号牌邮寄到家,变多个环节为一个环节,最大限度压缩等待时间,实现登记上牌更高效率、更优体验。该措施自9月20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等大中城市率先推行,年底前在全国全面推行,逐步增加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办网点数量,实现服务全覆盖。

  2、临时入境车辆牌证便捷可办

  为方便境外人员入境驾车出行,吸引境外人员来华旅游旅居、创新创业,为临时入境车辆人员出行提供便利措施。主要包括简化临时驾驶许可申领手续、延长临时驾驶许可使用期限、简化临时入境机动车牌证办理程序、放宽港澳台居民换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等。

  3、推进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

  非营运小客车异地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档、验车,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9月20日起,山东省内各市均已实施。

  4、互联网业务随心办

  交管12123APP可以通过绑定自己的车辆和驾驶证获取交通违法、车辆年检、驾驶证审验等告知信息,还可以办理车驾管业务。

  目前,“交管12123”为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提供全国范围内交通安全服务功能。主要服务内容包括:1、交通安全信息查询:机动车、驾驶证、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等。2、交管业务办理:机动车选号、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期满换领驾驶证、遗失补领驾驶证、考试预约、考试费缴纳、交通违法处理、罚款缴纳等。3、用户信息管理:用户注册、实人认证、绑定本人机动车、备案非本人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等。

  5、电动自行车业务全面受理

  办理挂牌的车辆须有CCC认证证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并且车辆前后轮之间长度不能超过1.25米,经工作人员核验成功后才能办理车牌。目前车管所可提供现场办理、网上办理、预约办理三种挂牌方式。

  其中,到现场办理车牌时,需本人携带身份证,车辆合格证、发票,并现场核验车辆,符合条件的当场即可领牌。若电动自行车的合格证或发票丢失,那么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目前东营区有四个地点可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分别为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蓝天汽车城南门的蓝天二手车登记服务站、牛庄镇镇前街西首胜大超市东临对面的东营区邮政公司牛庄支局、史口镇郝纯路119号交警直属二大队四中队院内的人保财险史口警保联动服务站。

  除现场办理外,车主还可通过关注“东营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电动自行车管理”自助在线申请登记挂牌,根据提示录入车主和车辆信息、采集图片,提交信息,然后可选择号牌就近自取或邮寄两种方式。待后台审核通过后,自取号牌的,选择到就近服务点领取号牌;自愿选择邮寄号牌的,号牌邮寄到家。这种办理形式,仅适用申领过渡期临时号牌。

  此外,东营市车管所还将组建挂牌小分队,主动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单位和企业,预约登记、上门服务。

  6、学习可抵扣交通违法积分

  为提高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东营交警开发建设了交通安全教育平台,驾驶人主动通过该平台学习交通安全常识,可获得积分。本人在处理系统绑定车辆的非现场违法时,可减免所获积分额度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分。据了解,该办法适用的驾驶人必须持有东营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核发的驾驶证;车辆必须是东营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注册并核发牌照的非营运、小型客车。

  市民可关注东营市交通安全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dyaqjy),下载交通安全教育APP,进行实名注册,绑定车辆。主动接受交通安全教育,获得积分。需要注意的是,车辆一经绑定,非正当理由,个人不能随意变更。如因转出、被盗、报废、新购等正当理由,确需变更,须向平台提出申请,一个月内授权变更。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