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猪肉供应“保卫战” 咱东营有这些举措

  猪肉是重要的“菜篮子”产品,抓好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事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近期,全国生猪供应出现紧张,猪肉价格高位运行,保障猪肉供应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为确保猪肉市场供应,我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等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打好稳定生猪生产“组合拳”

  当前,稳定生猪生产已成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重要民心工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多措并举做好保障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工作。

  市畜牧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国家和省出台了贷款贴息、融资担保、保费补贴、种猪直补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提出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措施。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大对生猪调出大县和养殖场(户)的支持等五大举措。近日,我省发布稳定生猪生产的十条意见,涵盖种猪场直补、生猪养殖屠宰企业贴息、冻猪肉储备等方面。

  “我市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和省里出台的各项政策,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落实育肥猪、能繁母猪保险政策,种猪场及规模养殖场、屠宰场银行贷款贴息等政策。”市畜牧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目前的形势下,各项政策的导向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

  据了解,我市将支持养猪场升级改造、新建扩产,将规模养殖设施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各类银行金融机构将积极支持生猪发展,信贷担保机构将为规模生猪养殖和屠宰企业提供便利高效的信贷担保服务。我市还将对去年以来有关生猪补贴政策进行梳理,健全全程跟踪监管机制,确保补贴资金早日发到养殖场户手中。

  保障好老百姓的“菜篮子”

  保障猪肉供应是最基本的民生,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

  去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猪周期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国、全省生猪产能下滑,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遇到挑战。特别是国庆即将来临,猪肉消费进入旺季,市场供应面临考验。从生猪的生产、屠宰到走上餐桌周期较长,我市是如何保障猪肉市场供应的?

  记者从有关会议上了解到,我市将加大冻猪肉储备和投放力度,严格落实地方冻猪肉的储备任务,合理安排投放节奏和力度,保障全市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猪肉价格基本稳定。加强价格预警,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落实好仔猪及冷鲜猪肉“绿色通道”政策,进一步畅通市场流通,维护市场秩序。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类市场违法行为,为生猪及猪肉产品流通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打好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

  去年以来,我市聚力打好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加强多部门协作,开展联防联控,努力将非洲猪瘟对养猪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市畜牧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8月份以来,我市落实非洲猪瘟综合防控措施,全面落实通道、经纪人和运输车辆备案等制度,加强生猪养殖场、生猪定点屠宰场等重点环节全覆盖监管。强化养殖企业主体防控,开展消毒灭源,进一步提升生物安全防护水平。

  “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动物疫病防控,坚持日抽检、日报告工作制度,加大非洲猪瘟抽样检测频率,实行场区封闭管理,杜绝移动传播源进入场区,建成运输车辆洗消点、烘干点15处,严格落实消毒、清洁、烘干等各项措施,确保各养猪基地不受疫情影响。”东营正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基层防疫队伍建设,加快选配与养殖规模和工作任务相适应的防疫检疫人员。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监测排查工作,按照各病种防治技术规范,落实畜禽养殖、调运、屠宰等环节的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为科学防控提供预警信息。加快推进道路检查站建设,加快推动生猪规模养殖场、生猪定点屠宰场等运输车辆洗消中心(点)建设,预防疫情传播,确保生物安全。

  (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