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东营区文化旅游产业带来乡村振兴"醉"美画卷

  盛夏时光,绿意流淌。7月20日,东营区史口镇第四届文化旅游嘉年华之“因荷而来,因虾精彩”荷花龙虾节在林家村隆重开幕。连日来,市民接踵而至,看荷花、品文化、观生态、吃龙虾、品葡萄、红色游……享受夏日里独特的乡村文化旅游之乐。此次节庆活动仅是东营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东营区以文化底蕴、自然生态和特色种植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之路上呈现了一幅幅“醉”美画卷。

  编制规划,打造文旅产业特色。东营区把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突破口和主战场,规划建设了“牛庄——史口”市级示范片区和六户、史口、龙居3个区级示范片区。在市级示范片区内,该区着力突出“融合”发展理念,以农文旅产业融合为径,以实现城乡融合为标,以搭平台、引项目、育人才、强服务、惠民生为总体思路,高水平编制片区规划,总体呈现了“三带四区五线”的建设布局:三带,即农旅休闲观光带、生态种养示范带、农业循环产业带。四区,即城乡融合先导区、农业人才孵化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党性教育示范区;五线,即周末休闲游线、历史文化游线、亲子时光游线、农业观光游线、花卉观赏游线。

  建设驿站,助力吕韵乡情特色呈现。东营区“牛庄——史口”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乡村周末游、红色游、吕剧游资源丰富,在地理位置上,又紧邻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游客资源较为丰富。以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目标,该区建设了1000㎡标准的农旅驿站。在驿站中,他们布局了智慧文旅服务区和耕读书社,为游客提供路线指引、旅游咨询、骑行租赁、休憩等服务。同时,他们还搭建了农业金融支持平台,与莱商、农商银行合作,在农旅驿站设置专门柜台,积极开展整村授信业务,为片区产业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助力了片区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做优特色,搭建载体带动旅游。东营区着力做大龙居森林旅游度假区、南二路旅游观光带、史口镇南部生态旅游片区等区域的影响力,通过举办紫葚采摘、葡萄采摘、荷花龙虾节、桃花岛冰雪节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吸引更多市民走进乡村。目前,该区黄河森林旅游区已成功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上百名本地农民变成了小老板、旅游商户,乡村旅游从业农民人数达1000余人;利丰温泉旅游度假村、龙栖湿地公园、桃花岛快乐农场等龙头项目渐成规模,年均接待游客6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0万余元。在推进大项目建设的同时,东营区同步打造多元化精品项目,“百果小镇”采摘园、蜗牛小镇、“沐草小院”多肉植物园、“豌豆农场”、国学讲堂、乡村记忆馆等项目遍地开花。

(徐淑霞 刘新宇)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