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广饶县广饶街道转移安置村的群众重回家园

  “俺可是回到自己村啦!”“走走走,快回家看看”……8月15日下午,因台风而转移的广饶县广饶街道贾辛村、姜家村、蒋口村的村民,从安置点安全回村了。台风来袭,村民紧急撤离;雨过天晴,他们如愿回家。离返之间,是广饶街道全体工作人员与时间赛跑、迎战“利奇马”的用心付出。

  “仔细点儿巡查,别落下一个人啊!”台风来袭,风雨将至,8月11日晚上10:30,广饶街道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可能发生危险的6个村的村民进行紧急转移,同时设立了颜徐学校和乐安中学两个安置点,供村民居住。在安置点,为了解决村民衣食住行等实际问题,广饶街道的工作人员、学校老师、医院医生纷纷当起了志愿者,帮忙打饭、按点送水、及时医治……一系列温暖的措施确保了村民有饭吃、有水喝、有药医。“想想俺们吃得那么好,志愿者们都是抽空扒拉几口饭,想起来就让人掉泪。”安置点的贾大爷感动地说。

  台风过后,广饶街道迅速组织投入灾后恢复工作,如何将转移安置的村民接回家,成为当务之急。8月15日上午,广饶街道组织专业机构人员和村民代表对村里房屋进行初步鉴定,对危房户不予回迁,继续在安置点居住,待危房修缮或重建后回迁;经初步鉴定,贾辛村、姜家村、蒋口村3个村无危房户。为了保障村民回村后能够顺利出行,工作人员又重新细致勘查村内积水情况,确定无积水后,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确定下午4点群众回迁。回村时间确定后,街道组织人员全面清理村中淤泥、冲击物、挡水围堰等,确保村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并开展卫生防疫,对村内各角落细致喷洒药物2遍。

  “贾辛村、姜家村、蒋口村的村民们,咱们下午回村,大家先看一下发到手的注意事项。”8月15日,工作人员代永刚在颜徐学校安置点边说着,边将汛后返回村注意事项宣传页发到每个村民手中。下午4点,6辆校车准时停在了安置点门口,在工作人员的细心引导下,贾辛村、姜家村、蒋口村的村民们开心地坐上车有序回迁。“家里也没啥值钱的,就是过了大半辈子了,老惦记着。”一位村民激动地说。

  村民回家了,可广饶街道工作人员的工作仍在继续。8月16日,他们又开始了走街串巷,逐户发放防疫药品,询问群众诉求,并对水淹区域进行消毒防疫处理,动员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工作。“村民一看到我们就竖起大拇指,大家心里都暖暖的,觉得这么多天付出的一切都很值得!”一名正在村里走访的街道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