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严惩毒品犯罪 决胜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新闻发布会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为扩大审判效果,积极参与禁毒宣传,6月24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严惩毒品犯罪 决胜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新闻发布会,东营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冯俊海通报了“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情况、有关做法以及对2019年禁毒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情况,同时发布了四起典型案例。

  2017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审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124件205人,其中2017年受理58件103人、2018年受理49件80人、今年已受理17件22人。犯罪类型涉及贩卖、运输毒品,容留他人吸食毒品,非法持有毒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等。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80人,五年以上重刑适用率39%,为遏制毒品犯罪快速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指导思想,充分履行刑事审判职责,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把毒品犯罪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努力夺取“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

  一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厉行禁毒,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毒品犯罪。在刑事政策上,继续坚持厉行禁毒,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突出打击重点,实现“精准打击”,对该判处重刑和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确保罪行严重的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处。

  二是明确打击重点,规范刑罚适用。更加注重对零包贩卖毒品尤其是多次贩毒人员的从严惩处,加大对引诱、教唆、欺骗、强迫、容留他人吸毒等“末端”毒品犯罪,以及因吸毒诱发的杀人、伤害、盗抢、交通肇事、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的惩处力度。

  三是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加大审判指导力度,通过编发典型案例、召开专题会议、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统一全市毒品犯罪案件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使毒品犯罪案件的审判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四是进一步强化禁毒综合治理。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更加积极广泛地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工作。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紧紧围绕青少年群体和合成毒品滥用这两个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人民法院的禁毒宣传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