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促进东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2019年6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统战部副调研员西文丽介绍《关于促进东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出台的有关情况。

《关于促进东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出台的有关情况

  《关于促进东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惠台64条措施》)是由市台办、市发展改革委等38个部门、单位联合出台的,已于2019年6月18日正式印发。《惠台64条措施》的出台,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惠台31条措施”)和省台港澳办、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惠台56条措施”),进一步落实台湾同胞在东营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与东营居民同等待遇、深化东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大举措。《惠台64条措施》的出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惠台64条措施》出台的背景

  2018年2月,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研究出台了“惠台31条措施”。2018年7月,山东省出台了“惠台56条措施”。2019年以来,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惠台31条措施”和省“惠台56条措施”基础上,市台办结合东营实际,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个别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市台协会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聚焦台商台胞诉求和反映的问题,明确目标导向,着力从政策层面解决台商台胞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反复研究讨论、征求各部门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东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二、《惠台64条措施》的基本情况

  《惠台64条措施》分为四个方面共64条,其中涉及促进东台经济交流合作方面27条,支持台湾同胞在东营学习实习创业就业方面16条,推动东台文化教育交流方面11条,为台湾同胞在东营居住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方面10条。涵盖了产业、财税、金融、文化、教育、执业资格考试及证件办理使用等台胞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其开放力度之大、受益范围之广在东营对台工作历史上均属首次。

  三、《惠台64条措施》的主要特点

  《惠台64条措施》的制定结合我市实际,突出东营特色。从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到就业、教育、文化、医疗,涉及诸多领域,切实扩大台企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主要亮点有鼓励台资企业扎根东营、引进台湾高端人才,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投资项目领域为台资企业提供“一次办好”限时办结,为台胞创业项目审批开通“绿色通道”“一窗受理”等。借助贯彻落实各级惠台政策的有利时机,围绕我市“5+2+2”产业体系,吸引更多台湾核心优势产业来我市投资发展,为东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四、《惠台64条措施》的重要意义

  目前,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朋友来大陆寻求发展机遇的愿望不断增强,惠台政策的出台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抓好中央惠台“31条措施”、省惠台“56条措施”以及市惠台“64条措施”的落实落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确保广大在东营台胞、台商享受东营居民同等待遇,促进东台经贸文化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是体现了大陆愿意与台湾社会共同分享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真诚希望两岸经济发展、人民幸福,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对台资企业来说,相关措施将帮助台资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内需市场,获得更多商机,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同时也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参与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对台湾同胞来说,相关措施将为他们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并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三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背景下,释放惠台政策,让更多的台湾民众可以借助大陆经济发展的机遇就业创业,不断为两岸基层民众、中小企业在大陆发展拓展渠道、搭建平台,进一步扩大和增强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为两岸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四是加强东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是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支持台湾同胞共享国家发展机遇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有效渠道,也是增进优势互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五、《惠台64条措施》的保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目标导向,切实增强落实中央、省市各级惠台措施的政治自觉,用心用力用情把各级惠台措施中的各项惠台政策落到实处。一是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打通服务台胞台企“最后一公里”。二是政策宣讲上要进一步做实做深,组织专门力量以培训班、讲座等形式面对面开展惠台政策措施宣讲解读,务求做到若干政策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三是服务方式上要进一步做实做优,把“放管服”改革要求植入落实工作。四是要强化结果导向,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凝聚推动合力,确保各项惠台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