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合作组织批美国巴以政策 呼吁成员国抵制

伊斯兰合作组织6月1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迁入使馆,呼吁成员国抵制在耶路撒冷设立使馆的国家。

【谴责“非法决定”】

伊斯兰合作组织1日结束第14届峰会并发表声明,重申在“全部层面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获取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包括自决权和建立国家。

声明谴责和反对国际组织或国家发表支持延续对巴勒斯坦领土占领和兴建定居点的政策,“以最强烈措辞”谴责和反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任何非法和不负责任的决定”。

伊斯兰合作组织敦促决定把使馆迁入耶路撒冷的国家改弦更张,呼吁成员国“抵制”这类国家。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后,美国政府的巴以政策“开倒车”,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把美国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巴方强烈反对,中断与美方接触,宣布美国政府不再有调解巴以关系的资格。

特朗普打算就巴以和平拿出新方案,即所谓“世纪协议”,由他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主持制订。预期美方6月下旬开始分阶段揭晓新方案内容。

【指认“恐怖活动”】

这届伊斯兰合作组织峰会在沙特阿拉伯城市麦加举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特别峰会30日同样在这座城市召开特别峰会,讨论“伊朗威胁”。

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在伊斯兰合作组织峰会继续把矛头指向伊朗,说“恐怖主义活动”不仅威胁沙特及海湾其他国家,而且威胁海上交通和全球石油供应安全。

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优素福·阿卜杜拉·乌赛明说,破坏沙特的安全等同于“破坏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安全”。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5月12日说,4艘商船当天在阿联酋附近海域遭“蓄意破坏”。两天后,沙特多处石油设施遭到武装无人驾驶飞机袭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29日指认伊朗关联商船遭破坏,但没有拿出证据。

伊朗坚决否认关联上述袭击。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指认沙特方面利用伊斯兰合作组织峰会东道国身份“制造分裂”。

伊朗是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但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没有与会。鲁哈尼会前说,他没有受到邀请。(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