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救人小哥闫方超身残志坚好榜样

  脍炙人口的《好汉歌》中有一句歌词是这样的:“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在广饶县花官镇,残疾青年闫方超的一声吼,及时救起了不慎落水的老人。

  路遇老人落水 送奶小哥一声吼  

  5月13日下午5点左右,广饶县花官镇周楼村的周保国大爷,收完自家地里的蒜薹,拿上捆蒜薹的草绳子往地边上的水沟走去,他想把捆蒜薹的绳子在水里浸一下,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周大爷在水沟边浸绳子时,一只手抓着几根沟边的芦苇,芦苇突然断裂,他不慎跌了进去,周大爷转过身想往上爬,但水里的淤泥很深,鞋底打滑,整个人浸泡在水里几乎失去意识。就在周大爷慌乱无助之际,一声“快来救人”的吼声打破了周围的宁静。  

  就是这一吼,让周大爷转危为安。小伙儿闫方超在送牛奶的路上,正好看到了落水的周大爷,闫方超告诉记者:“当时我骑着三轮车经过周楼村,对面有车开过来,我停下三轮车避让等待通行,正巧看见路边的水沟里有件衣服飘着,仔细一看,有位大爷的身体已经陷进了淤泥里,只有一只手露在外面,我赶紧下车查看情况,看见水沟对面有一位大哥,我就喊‘抓紧救人啊,大哥快点来救人啊!’我不停大声喊着,那位大哥立刻跑过来把大爷给救上来了。”

  闫方超说,自己身体不方便,不能亲自下去救人,就第一时间大声喊起来。听到闫方超的喊叫,正在地里收蒜薹的村民周元国,扔下手里的农活,就往水沟边跑,小心翼翼地在陡斜的水沟边把周大爷拉拽了上来。

  周围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水沟是去年刚挖的,水深一米半左右,加上沟底的淤泥较深,掉下去是非常危险的。还好有闫方超和周元国的及时解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自食其力 乐于助人

  残疾小哥有颗火热的心  

  1989年出生的闫方超是广饶县花官镇闫家村人,他是一名乐观坚强、积极向上的残疾青年,由于自幼患有先天性的膝盖内翻,不能直立行走,在经过艰苦的锻炼后,他才能蹲着慢慢行走。自懂事起,他就能帮家里做家务、放羊、养兔子。在他看来,残疾人应该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造精彩的人生。后来,他还学会了骑车、修农具,并学着做起了小生意,曾在集市上卖过七八年的小百货。去年,他在镇上找到了这份送奶工的工作,发现周大爷落水时,他刚好就在送牛奶的路上。他一个人负责附近12个村100多户人家的牛奶配送。自立更生的闫方超把他的工作看成一种快乐。

  记者问他这样挣钱不辛苦吗?闫方超笑着说:“行,只要快乐就行。自己挣钱养活自己,我觉得很快乐,能够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我还是东营义工的一名志愿者,我们的口号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乐观善良的闫方超在生活中非常喜欢帮助别人,他从2018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东营义工的注册会员,每个月他都会参加2—3次志愿服务活动,他经常和志愿者一起去广饶县城进行环卫志愿服务。

  “其实我也就是身材矮一点,走路慢一点,但我一点儿都不比四肢健全的健康人活得差,一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完全有能力去帮助别人。”闫方超用实际行动实践着他对快乐生活的诠释,他非常喜欢和义工们一起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会陪着老人聊天,为老人们理发、包饺子、洗衣服、打扫卫生……在他眼里,这些事情都是快乐的,他的快乐就是将助人和友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采访中,闫方超朴实的话语令人感动,他说,大家看到有人落水,都会出手相助的,这是他应该做的。自己做义工很快乐很有意义,他也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回报社会,不值一提。记者问他有什么心愿,闫方超不好意思地笑了,羞涩地说自己因为身体的原因还没有找对象,希望能找到一位合适的姑娘成家立业。我们祝福这位坚强善良的小伙儿未来可以活得更快乐,有更加精彩地人生。

  虽然不能拒绝命运的不幸,但却可以选择自强不息,我们在闫方超的身上,看到了刻苦的精神、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人生态度。他对当前的生活很知足,也更加懂得感恩与回报。他用一颗向上的心,不断改变着自己的命运,通过实现自我价值,有尊严的活着。身残志坚的闫方超,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快乐,我们为他的坚强为他的乐观,点赞!  

(记者 乔栋)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