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重点工程巡礼】奥孚(广饶)现代苹果产业项目:种苹果用上高科技

  项目现场,多功能旋耕除草机正在果园内作业。  记者 许云飞 报道

  【现场报道】

  在广饶,一场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苹果革命”正在进行。

  奥孚(广饶)现代苹果产业项目地处大王林场西侧,项目采用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机械化植保系统、必要的格架系统,种植模式在学习国际先进的矮砧宽行密植种植模式的基础上,根据广饶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不断改进、创新和完善。

  在奥孚(广饶)试验示范基地现场,记者看到一条条铁丝将一棵棵苹果树、一排排水泥杆连起来,整齐笔直的维纳斯黄金苹果树苗享受着水肥一体化系统的滋润,随风摇曳,茁壮成长;挖掘机铲车轰鸣,便于机械化作业的宽敞道路正在修建中。意大利技术制造的专业水泥杆,结实又轻便;以色列现代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节约了大量人力;苹果树苗矮化密植,采收不用高梯,修剪不用上树,方便各种机械化操作。奥孚(广饶)苹果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元介绍道:“现代苹果产业是个系统工程,土壤改良、砧木和品种的选择、砧穗优化组合、优质果苗培育、果园标准化管理等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打牢基础根基、卯足发展后劲,项目仅第一年就施用有机肥6000多吨,除了已经栽种果苗的果园,还有600亩土地正在进行土壤改良,同时抓紧修建供水中心,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一个科学、先进、完善的苹果生产基地,最终实现种植成本低,苹果品质优,果农能赚钱,消费者能吃到低价优质苹果。只有这样,才有能力参与水果行业竞争和国际竞争,促进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

  全力支持项目发展,大王镇农委副主任吕兴卫几乎天天都在项目办公,皮肤黢黑的他早已跟现场的施工队打成一片。“我的主要职责就是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吕兴卫说,“项目一天不投产,我就一天不撤场。”

  【项目解读】

  大王镇党委书记邢少鹏: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业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苹果产业又在国家农业中占据重要位置。奥孚(广饶)现代苹果产业项目探索苹果机械化、自动化种植,一步一个脚印,期许开拓出一条可持续的苹果种植新模式,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我们将与企业一道,努力将广饶打造成为东营的苹果种植优势区,为我国农业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项目简介】

  建设1300亩的核心试验示范基地,总投资6000万元,计划分3年3阶段完成。第一阶段,从2018年10月开始准备,2019年春开始建设,建设现代果园400亩,新品种育苗100亩,新品种砧木圃100亩,配套标准化绿化育苗和果园防风林带 100亩,土壤改良600亩,目前已基本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第二阶段,从 2020年开始,再建设现代果园400亩,新品种育苗200亩。第三阶段,2021年全面完成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