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基层看落实】利津县:围绕项目干 培植发展新优势

  利津县冷链储运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完成,颐高新经济产业园项目工地现场建设正酣,三阳纺织有限公司高支精梳纱线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荣达新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年预焙阳极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四月的利津,处处涌动着喜人的变化、实干的热潮。

  利津县树立“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从招引什么项目、如何规划建设园区和确保项目快速落地等方面转变思路,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助推跨越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牛鼻子”,加快建设总投资285.2亿元的128个重点项目。 

  招商引资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变量,是加快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利津县坚定不移地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瞄准高质量、精准化、专业化三个方向,按照招引传统产业“强链”,新兴产业“补链”,潜力产业“建链”的思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

  在利津经济开发区云慧科技创新中心,已经落户了不少这样的新兴企业,山东汇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德健告诉记者:“经过与北方工业大学专家团队对中高端新能源车辆充电设备的研发,我们公司开发出从7KW到40KW交流系列,从30KW到450KW直流系列共20余款型号的产品,在1月份正式投产,目前公司有9项国家专利,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园区是培育产业集群的主载体,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利津县以园区发展差异化、产业发展特色化为方向,着力培植骨干企业和主导产业,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强化功能优势,促进镇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提高镇域核心竞争力。利津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产业,引进了颐高新经济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利津县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区依托盐窝镇畜禽养殖、绿色蔬菜种植两大方向,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建材和农副产品加工四大循环经济产业链,重点建设嵘达肥业等20个重点项目。 

  利津县发挥协调联动机制,紧抓项目落实。盯牢“四张重点项目单子”,紧扣主要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县领导每周深入一线,到指挥部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每月集中调度,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协同工作,共同抓好项目推进。同时,打造精准到位的政策环境,深入开展“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活动,“一对一”送政策上门,“面对面”个性化服务,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在今春开展的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中,三阳纺织有限公司的综合技术改造项目优惠政策问题和大东联石油设备有限公司的应急转贷资金问题都逐一得到了解决,让各项政策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任万帅)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