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门槛提高 东营考生这样应对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正在进行中。4月10日,记者在阳光高考网站看到,截至目前,已有89所高校公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与往年不同,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明显收紧,报名门槛提高,分数优惠幅度有所下降,招生名额缩减。另外,专业优化、重视体能等政策走向也将影响考生的命运。

  面对自主招生新政策,我市各高中及时为学生和家长解读政策变化,引导学生调整备考方向。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变化:

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成标配

论文、专利不再作为报名条件

  高校自主招生已成为近年来考生升入高校的重要途径,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今年年初,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公布自主招生“十严格”,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发生系列变化。陆续公布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也印证了这一点。  

  今年,全国仍是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另有13所高校只在本省自主招生。截至目前,89所高校已经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  

  市一中一级教师、班主任、生物教师姚继亮对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颇有研究。根据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他将今年自招政策报名条件的变化总结为以下几点:招生人数下降,缩减幅度达30%至40%,不少高校自主招生专业调整,文史类专业受到的冲击较大;认可的奖项类别减少,五大学科竞赛获奖学生依然是高校争夺的主战场,但最低门槛提高,大部分高校要求取得学科类竞赛“省级一等奖”及其以上级别的奖项;科创类奖项热度也有所下降,仅有十多所学校认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竞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竞赛中获得的奖项;论文、专利等不再纳入报名条件;部分学校还认可其他专业具有特长、较有造诣的学生,但要求提供证明,且需对证明进行深层次考核;仅有极少数学校还认可平时考试单科成绩优秀的学生。  

  自主招生考核方面,今年对于体质测试的考核不再是清华大学的个例,多所高校都将体测作为复试的“标配”。除了报名门槛提高和考核难度增加,自主招生的降分优惠也大幅缩水。记者发现,往年许多高校会根据学生考核情况,降低20至60分不等,甚至还有降低至一本线的优惠档次;今年多数学校表示降分幅度原则上不超过20分,且考生必须达到一本线。  

自主招生政策调整后

可报名学生人数减少

  优化调整专业、缩减招生规模、提高报名门槛……今年的自主招生政策更加严格。对此,我市各高中及时向学生和家长介绍政策变化,以便学生及时调整备考方向。市一中第一时间通过家长群通知家长,避免家长和学生走弯路。广饶一中在各个校区组织了自主招生政策宣讲会,告知符合条件的学生及时报名,建议不符合条件的学生集中精力准备全国统一高考。

  “原来发表论文、拥有专利等都可以报名自主招生,现在主要招收学科竞赛获奖学生,这样就限制了报名人数。”我市教育部门相关人员表示。

  在《2019全国500强中学之五大学科竞赛“省一等奖”排行榜》中,我市广饶一中、市胜利一中、市一中、市胜利二中四所高中上榜,4所学校获得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的学生共有110人。  

  广饶一中培优教研室主任鞠涛告诉记者,近年来,广饶一中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奖学生人数增多,在读高三学生中获“省级一等奖”以上奖项的学生有49人。自主招生政策变化之后,有条件报名自主招生的学生较往年减少。“预计今年广饶一中报名自主招生的学生较往年减少一半。”  

我市高中生可权衡利弊

调整备考策略

  自主招生政策的新变化,成为最近我市高中学生家长的热议话题,多数家长认为新政策更加公平了。高三学生家长高先生说:“新政策有助于净化自主招生环境,防止弄虚作假现象影响公平性。”  

  高校自主招生从2003年开始实施,打破“一考定终身”的模式,体现了多元录取的人才选拔方式,让更多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学生多了一次升入理想高校的机会,也赋予了高校更多的招生自主权。但近年来,随之出现了专利论文买卖等问题。去年,教育部发文,提出严格报名条件、严格材料审查、严格学校考核、严格监督制约、严格惩处造假等“五严格”工作要求。今年年初,教育部对自主招生政策再发文,并升格至“十严格”。  

  “这一变化对学生竞赛获奖学生来说是件好事,意味着通过初审的概率会更高。”鞠涛说,针对降分优惠幅度下降这一变化,建议学生根据平时成绩进行预估,科学选报高校。  

  今年自主招生政策也代表未来的招生方向。面对政策变化,市一中老师建议高一、高二学生也要及时调整备考策略。对于高二学生来说,学科竞赛时间临近,在准备学科竞赛中表现优秀的学生要尽力保持状态,争取拿到省级一等奖以上奖项。其他考生要权衡利弊,不要盲目放弃备战奥赛,在不影响日常学习的情况下量力而行,积极备考。即使拿不到省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在综合评价招生中也能起到作用。参加竞赛拿奖有困难以及偏文科的学生,则可以把主要精力转移到文化课学习上。对于高一的学生来说,学有余力、文化课成绩好的学生可积极备考学科竞赛,对某一科充满兴趣、有特长的学生也可准备自主招生,其他学生建议综合考虑。“在统一高考之外,自主招生很重要,但不是唯一的招生途径,学生还可以通过综合评价招生等方式进入到心仪的高校。”  

  今年,体质测试成为自主招生必考项目,有高校对体测不合格的学生将实行“一票否决”,有高校对体测成绩优秀者还将给予额外降分。对此,我市高中学校多认为对学生影响不大。“现在学校比较重视学生体质,高中生坚持跑操以及其他体育锻炼,通过体质测试没有问题。”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