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期间 我市广大市民绿色祭扫文明出游

  春和景明,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清明时。人们慎终追远、祭奠英雄、追思英烈;人们沐浴春光、出游踏青。在清明假期里,我市多个部门共同努力,广大市民度过了一个平安、绿色、和谐的清明节。

缅怀英烈 文明祭扫

  清明节是人们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节日,我市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告慰先烈英灵。

  为祭奠英雄,追思英烈,4月4日,我市在东营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广场隆重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在深情的《献花曲》中,各界人士代表感受先烈伟大的情怀与付出,纷纷走到烈士纪念碑前,瞻仰烈士纪念碑,仔细整理烈士纪念碑前的花篮缎带。全体人员有序参观了东营革命纪念馆,聆听先烈故事,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唤起内心接力奋进的家国情怀。

  “青山处处埋忠骨,斯人已逝,英魂不朽”“我会好好学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成为栋梁之材”……打开东营文明网,“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正在进行,留言精选区有2500多页的留言,字字句句缅怀追思英烈。网上祭扫活动,既能让人抒发内心情感,又采用新颖形式,拨动了许多人的心弦。

  清明节前夕,市民政局与市文明办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全市广大市民安全祭扫、文明祭扫、生态安葬、厚养薄葬,这一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4月5日,广饶县文明办、广饶县民政局主办举行了集中祭扫活动。人们哀思不减,但祭扫更加文明、安全、有序。在3月29日至30日,我市举行第五次免费骨灰撒海活动,今年全市共有62具逝者的骨灰撒入大海。还有许多人不再遵从“风散纸钱灰”的旧俗,接受了海葬、树葬、花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加入到网上祭扫的活动中。

春满东营 出游踏青

  清明时节也是春意盎然的季节。这几天,趁着小长假,许多市民选择走出家门出游踏青,来迎接满眼春色。我市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文化场馆等人流、车流如织,实现了旅游人次和收入双增长,叫响了“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旅游品牌。

  “名字中含有‘黄河入海,我们回家’任意一个字的游客,凭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免费领取门票优惠券。”这是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在今年清明节假期里推出的优惠活动之一,有网友兴奋地表示自己一家人都姓黄,正好全家游览黄河口去。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还在园博园、植物园、动物园等多个重点景区同时开展“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我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代言”活动,现场游客纷纷拿起手机留影发朋友圈,为黄河口“点赞”。进入景区后,游客参观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探寻缤纷多彩的鸟类世界;游大美湿地,一赏栈道风光;乘上湿地游船漫游芦苇荡,感受“人在画中游”的意境;来到“黄河入海口”的石碑前,拍照留下宝贵一刻……在春意盎然中,游客们充分享受着来自黄河母亲的恩赐。

  这个假期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孙子文化旅游区、黄河三角洲动物园等景区齐发力,吸引了大量游客。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黄河文化馆、东营博物馆等场馆均正常开放,让清明节氤氲着浓浓的文化氛围。城区周边油菜花、桃花、杏花、迎春花、郁金香持续盛开,亲朋好友结伴踏青赏花也成为清明小长假一大特色。

保驾护航 安全为先

  无论是参加祭扫活动,还是选择出游踏青,安全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为保障清明节期间的市民与游客安全,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清明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得力,落实有效,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4月5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东营汽车总站就迎来出行小高峰。车站在人脸识别处加强人员引导,两台安检仪同时开启,检查旅客随身携带物品及托运行李包;严格执行危险品查堵登记制度,防止易燃、易爆和易腐蚀等危险品进站上车。“为提前应对客流返程高峰,4月7日汽车总站已开设多个加班车次,以章丘、北京、青岛、黄岛、天津等方向为主。”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清明节前后气温回升、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的高发、易发期。我市主动担当作为,加大对防火责任、文明祭祀、用火安全的宣传力度,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假期值班。据统计,清明节期间全市未发生交通运输业事故,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旅游等其他行业领域也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火灾事故,铁路、公路、航空、海上交通运输安全形势平稳,各旅游景点、公园秩序井然、安全有序,全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城市供气、供水安全畅通。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