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们 东营三家医院入选全国首批分娩镇痛试点

  东营网讯 3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全国共有913家医院入选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其中,我市有3家医院上榜,分别是:东营市人民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和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

  分娩镇痛,其实就是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是一项减轻产妇顺产疼痛的麻醉技术。目前世界上公认最有效、比较安全的分娩镇痛方法是“椎管内分娩镇痛”。一般在产妇确认要求分娩镇痛后,待宫口开到两指(也有医院是三指)时,即可开始实施镇痛。在镇痛实施时,麻醉医生会把极少量的麻醉药物直接注射到产妇腰椎管内,药物发挥作用麻掉了传到疼痛的神经,从而可以减轻生孩子带来的疼痛。

  首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公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在许多国家,无痛分娩早已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得到了普遍应用。其中,美国分娩镇痛率超过85%,英国超过90%。在我国,目前一些医院已开展无痛分娩,但应用并不广泛,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无痛分娩率不足10%。

  2018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逐步在全国推广分娩镇痛的诊疗工作。试点范围为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

  3月22日,国家卫健委公布首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其中山东省有46家医院入选,我市共有3家。

  据了解,在我市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开展分娩镇痛已有一年多的时间,采访中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产科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如今在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产科,准妈妈们一旦具备顺产条件,产科医生会询问在生产时是否需要实施分娩镇痛,同时,分娩镇痛也分许多种类,产妇在生产时可以自己选择。

  目前应用最广的镇痛方法为“椎管内分娩镇痛”

  据介绍,目前我国应用最广的镇痛方法为椎管内神经阻滞法,即“椎管内分娩镇痛”,包括硬膜外阻滞和蛛网膜下腔阻滞两种方法。其中腰部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技术是目前麻醉界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的药物性镇痛方法。

  产妇通过实行“椎管内分娩阵痛”的方法顺利生产。

  确认要求分娩镇痛后,待产妇宫口开到两指(也有医院是三指),就可以开始行实施镇痛。随后,在麻醉医生、产科医生和助产士的协同合作下,医生会一边进行胎儿监测和产妇生命体征监测,一边要求准妈妈们按照医生的要求摆好体位,即侧卧,双手抱膝,犹如虾米的形状。紧接着,麻醉医生就对产妇开始行椎管外穿刺给药。

   分娩镇痛几乎对胎儿没有不良影响

   那么,分娩镇痛安全吗?是否会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呢?据了解,分娩镇痛使用的药物浓度及剂量远远低于剖宫产麻醉。药物直接注入椎管内,而不是通过静脉,药量到母亲体循环以后,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因此对胎儿几乎没有不良影响。

  同时,产后不同程度腰痛发生率在40%左右,是分娩自身因素引起的,与“无痛分娩”并没有关系,对症治疗及休息是可缓解的。

  中国医师协会分娩镇痛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米卫东表示,开展这项试点工作的目标就是要提高中国分娩镇痛的数量和质量。在明确操作规范、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未来各医院将利用网络平台和数据库搜集各试点医院工作开展的相关信息,开展交流和培训,争取在更大的范围内将分娩镇痛技术推广开。要让更多人相信,孩子的生日可以不是妈妈的“受难日”。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