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守牢思想和廉洁底线

垦利区委党校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观看了廉政教育警示片《梦的代价》之崔宏海案例启示录,感触甚深,一方面是崔宏海贪污腐败的行为之严重,权力失去监督用权的随意性之大,上行下效造成窝案牵涉面之广,没有任何人举报说明环境之麻木,另一方面也看出崔宏海因为个人欲望而被社会女流氓所要胁暴露出的个人素质之低下之愚昧。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看到这些案例,作为机关和党组织来说,要从案例当中发现制度性的问题,不断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堵塞漏洞,把制度的笼子扎得紧而又紧,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作为党员干部来说,更多的要从中吸取教训,不忘初心,防微杜渐,时刻守牢思想和廉洁底线。

一、腐败就在身边,诱惑无时不有,必须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励

自古以来,从来不缺少贪官,从来不缺少腐败案例,作为党员干部,看过形形色色的案例,看过形形色色的腐败行为,有的是国级干部,有的是省部级干部,有的是厅级处级干部,甚至也有小官大贪的股级干部;有的是公权私用损公肥私,有的是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有的是一手遮天黑白通吃,有的是道貌岸然人前人后的两面人,总之,权无大小,官无高低,有权力的地方就有腐败。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身边都有腐败,或者说都有可能产生腐败,诱惑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所以,有没有腐败,是不是廉洁,不在于权力,根子在人,怎么看待权力,怎么去掌权用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时时提醒自己,时时警醒自己,时时勉励自己,不要做无所作为的庸人,更不要做滥用权力的蠢人。

二、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必须严以正己、严以修身、严以齐家

从众多案例来看,思想防线、廉洁防线失守的干部,其最开始失守的必然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缺失是最大的缺失。作为党员干部,如果失去了信仰信念,就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就失去了价值的标尺,就失去了思想的防线。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看看那些失去方向、失去坐标,最终失去自由,失去他们想要得到的一切的腐败分子,我们发现,失去理想信念最大的表现就是“两面人”,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公开场合号召别人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在主席台上义正辞严廉洁奉公,背后卖官鬻爵收钱敛财。当然,“两面人”也最具迷惑性,但人欺人好欺,自欺欺人很难。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内心清醒,思想坚定,时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算好政治账、人生账、家庭账,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手中的权力,不当糊涂官,不做糊涂人。

三、权力失去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必须加强制度设计、加强全程监督、加强法治进程

崔宏海案中,一言堂,一个人说了算,检测费随意打折,种种非正常用权、非正常现象随处可见,可以说完全失去制度约束和权力监督,这一方面是腐败分子猖狂所致,另一方面也看出制度不严、监督不力,从而加剧了上梁不正下梁歪,形成了恶性循环,从一人腐败放大成了集体腐败。党政机关、有关部门要从中吸取教训,首先要加强制度设计,从制度上强化权力制约,最大限度堵塞漏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其次要加强全程监督,为各级、各方监督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让上级对下级的监督严起来,让当事人对用权方的监督多起来,让媒体对政府的监督真起来,创新机制让社会的监督参与进来;第三要加强法治进程,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在维护好公民权益的同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共同营造一个阳光、公平、干净、高效的公共服务大环境。(中共东营市垦利区委党校 副校长 隋延辉)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