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艘可节约成本2000多美元 点赞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东营网讯 “让服务对象少跑腿”“开放长期有效登轮作业许可”“船舶进出港情况预报”……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探索口岸企业信誉管理,以“诚信”为评价标准,实现管控效率和通关效率的双提升。 

  “口岸企业信誉管理”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以“诚信”为评价标准,以信誉评级为管理手段,以法律法规为制度保障,通过对边防检查行政管理相对方开展自管工作以及落实边检机关各项政策、措施情况进行总体评价,评定不同信誉等级,引导和督促各港口企业、国际船舶遵法守法、诚信经营,信誉管理结果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对实施相应的便利和限制措施起到重要的衡量作用。此项机制运行后,一些信誉良好、航线固定、内部管理正规的船舶公司享受到最佳边检待遇,实现随到随作业等,平均每艘船舶可节约工时120多分钟,节约成本2000多美元;泊位利用率大幅增加,为港口带来的经济效益每年预计可多达上千万美元。以东营口岸为例,2018年日均靠泊国际航行船舶3艘次,如需办理相应的登船作业手续,企业需从东营港区到市区办理相关作业许可证件,信誉管理模式启动后,评价等级高的企业可以一次办理有效期长达6个月的作业许可,在作业空间和时间上都得到了极大缩减,实现了管控效率和通关效率的双提升。 

  2月21日上午,东营口岸信誉管理情况通报会在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召开,来自30余家涉外企业、船舶代理公司、码头运营企业5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会上,东营港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公司分别被评为信誉管理A级、B级单位,15家涉外登轮作业企业分别放开1至6个月不等的长期登轮作业许可。 

  除此之外,东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还将全面推进“智慧边检+”建设。做好网络系统升级。坚持向科技要警力,以业务功能室建设为契机,紧密贴合任务需要,逐步配备专业文检、爆恐音视频解析、证件智能阅读机等技术设备及舆情监控等专业软件,提升边检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王新)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