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知否,知否 元宵节应是古代情人节

  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月、看花灯、吃元宵,欢天喜地。司马迁创建《太初历》,将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 

  元宵节里话浪漫

  天上一轮圆月冉冉升起,地上万盏灯火一派通明,星月灯烛,交相辉映,更有歌舞笙乐,上元灯节成了最为诗意的时刻,多少诗人有感而发,留下了华美的诗词篇章。从“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到“谁教岁岁红莲夜,两处沉吟各自知”,情人节的浪漫气息在这些诗篇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古代,闺秀平日是不许踏出闺门的,只有到了元宵这一晚,可以不分男女一同赏灯玩乐。 

  中国在习俗上有上巳节、元宵、七夕这三个节日可以称为“情人节”,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庆祝这些节日。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在习俗上比较近似情人节,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浪漫的一个,可谓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情人节,因为元宵灯会在传统社会中,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人们在这一天,出门赏花灯、猜灯谜、放烟花、吃汤圆。通常,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也顺便可以为自己物色对象,恋人之间可留下信物,之后找媒人上门去提亲。所以元宵节在民间是象征着爱情的节日。

  正月十五闹花灯

  据民俗专家介绍,隋唐以来,正月十五便有观灯的风俗。正月十五是闹花灯的高潮,直到正月十八晚上结束灯会,称为“落灯夜”。在过去,每年元宵夜,全城上空烟花璀璨,人们吃了汤团,成群结队上街赏灯看烟花,贪玩、爱热闹的小孩尤其喜欢元宵节,提着灯笼欢快地奔跑在街头。

  正月十五闹花灯,在民间有很多有趣的传说:在很久以前,凶禽猛兽很多,四处伤害人,人们便组织起来击打猛兽,有一只神鸟因为迷路而降落人间,意外地被不知情的猎人给射死了。天帝知道后十分震怒,便传旨,下令让天兵于正月十五日到人间放火,将人畜和财物通通烧光。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不忍心让百姓无辜受难,便冒着生命危险,偷偷驾着祥云来到人间,把这个事告诉了人们。众人听后,吓得不知如何是好。当时,有个老人想出个法子:“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这三天,每户人家在门前挂起红灯,燃放爆竹、焰火。这样天帝就会以为人畜和财物都烧光了。” 

  大家听了都点头称好,便分头准备。到了正月十五这一天晚上,天兵往凡界一看,发觉人间一片火光,以为是大火燃烧的火焰,就禀告天帝不用下凡放火了,天帝听后,心中大快。人们就这样保住了自己的生命和财产。为感激天帝之女的善心,为纪念这件事,从此每年的正月十四、十五、十六这三天,家家户户都要张灯结彩、点焰火、放爆竹,来纪念这个日子。

  元宵灯联话诗词

  古往今来,不仅有大量脍炙人口的元宵咏灯诗,而且也留下了无数情趣盎然的元宵吟灯联。北宋时,有个叫贾似道的人镇守淮阴(今扬州)时,有一年上元灯节张灯,门客中有人摘唐诗诗句作门灯联“天下三分明月夜,扬州十里小红楼。”据说,此联为我国最早的灯联。

  在众多的元宵灯联故事中,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恐怕要数下面这一则了。传说王安石20岁那年赴京赶考,元宵节路过某地,边走边赏灯,巧遇一个大户人家高悬走马灯,灯下悬一则上联,征对招亲。联曰:“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王安石读后,一时未能对出,便默默记在心中。到了京城,考题正好是:“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王安石即以招亲联对出,并被取为进士。返乡途中,当王安石再次路过那户人家时,听说那招亲联仍无人对出,他便又以主考官的出联回对,结果被招为乘龙快婿。一次巧合竟成就了王安石两大喜事——金榜题名、洞房花烛,王安石真可谓是不费吹灰之力便捡了两个天大的便宜。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历代文人墨客赞美元宵花灯的诗句数不胜数,让我们一同在这个2000多年前就存在的元宵节里,找寻属于我们自己浪漫而诗意的情怀吧。 

(记者 张立娟)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