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民生实事巡礼】群众享保险 政府来买单

  民生综合保险

  为群众筑起风险防火墙

  2018年8月,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在此期间,东营区牛庄镇谭家村老党员崔启英家受灾严重,了解到我市民生综合保险服务项目后,崔启英向市民生综合保险服务平台报了案。“工作人员来家检查后,很快就把2000元救助金打入了我的账户。没有好的政府就没有好的政策啊!”提起这事儿,老人几度哽咽。

  “我们考虑到老人年龄大并且房屋受灾严重的特殊情况,通过绿色通道迅速展开了救助,把救助金打入老人账户。”民生综合保险项目的承保机构之一——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刚回忆说。

  民安是最大的责任。为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市委、市政府将民生综合保险列为2018年度民生实事。市民政局创新灾害救助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运作提供保障的方式,建立了民生综合保险制度。“保费是由政府出资为全市居民统一购买,个人无需付费。参保范围包括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和自然灾害家庭财产损失保险,以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和部分居家意外事故给居民造成的人身伤害和房屋财产损失。”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周丽丽介绍说,“保险事故发生后,当事人或当事人家属可以48小时之内拨打24小时报案专线8099877报案。”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2018年6月23日起保运行,我市民生综合保险有效立案24412起,为全市23336户居民发放了救助赔偿金1386.37万元。

  扶贫特惠保险

  为贫困群众撑起“保护伞”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为民情怀和执政信念。结合我市贫困人口多为老弱病残,医疗花费支出较大的客观实际,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高标准推进了扶贫特惠保险工作,面向全市省定市定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孤儿等贫困群体,组织实施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等扶贫特惠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同时,不仅局限于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将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也全部纳入了保障范围。

  在市人民医院,住院部负责人张蕊给记者拿出了几份东营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统筹费用结算单。“你看看这个,这位患者是我市的扶贫救助人员,医疗费总计是11646.12元,个人实际只需要支付1895.64元。重要的是,自从推出了‘一站式’即时结算后,系统会根据患者的身份证号来辨别患者是否是我市的扶贫救助人员,如果是的话系统会根据‘五免六减’的优惠政策来直接结算,免去了患者跑多个部门的麻烦。”

  自开展扶贫特惠保险工作以来,我市按照“统筹城乡贫困群体,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筹资标准,增加保障内容”的总体思路,把保险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防止贫困群众因病因灾致贫返贫、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举措,做到了群众心坎上。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政策规划组科员隋通介绍说,2018年共为4.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投保了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三大险种的扶贫特惠保险。截至2018年底,已实现理赔1.36万余人次、630余万元,切实减轻了困难群众因病因灾支出负担,有效防止了困难群众返贫和新致贫。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