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正规快递末端网点已达242家 市民收寄件更便利

  1月8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我市对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情况进行了公示,全市正规快递末端网点已达242家。这些快递末端网点的设置,让市民收寄快件更加便利。

  此次公布的快递末端网点覆盖三区两县,辐射乡镇街道、小区、学校等人员集中区。从末端网点性质看,有快递企业直接设立的网点,也有商超、便利店、药店、餐饮店、车库等委托代办便民网点。

  东城的上班族王女士习惯将快递寄到家里,但白天上班不在家,没办法收快递。自从家门口的小超市成了快递末端网点,她总是让快递员放到超市,下班后再去取件。“把快递放代收点很方便,而且现在也越来越规范,很少丢件。店主很负责,送来的快件和取走的快件都做好记录。”和王女士一样,有不少白天上班的市民会选择让快递末端网点代收快递。

  快递末端服务关系着市民收寄快递的便利性和时效性。2018年,我市实施了“末端网点备案”工程,通过对全市现有快递末端网点进行摸底,建立完善快递末端网点办理备案制度,增强邮政管理部门对快递末端网点安全管控。此次,我市备案的快递末端网点为对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或者其分支机构根据业务需要,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等特定区域直接设立或与各类商业机构、服务组织、管理部门等第三方合作开办的,为用户直接提供快递收寄、投递等末端服务的固定经营场所。要求快递末端网点具有专门的快件存放和保管区域;具有消防、监控等安全设备,监控视频能够24小时运行、无死角,监控录像保存30天以上;具有快件不着地设备等。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进行在线申请,市邮政管理局审核后予以备案,开办者须签署《安全服务承诺书》。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工作在2018年9月底完成。2018年10月至12月,市邮政管理局开展了快递末端网点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报其开办主体,依法责令其限期整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超过时限未备案的末端网点,依据《快递暂行条例》进行了立案查处。市邮政管理局将督促企业及时备案新开设末端网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快递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无证经营、开办末端网点未备案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