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进行时】冰面复杂危险 远离安全隐患

  开栏的话

  安全重如山,始终是人们绷得最紧的一根弦。交通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家庭用电用火安全问题、校园安全问题等,各地频发的安全事故,不断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为加强安全知识的普及宣传,形成人人了解安全、监督安全的氛围,《黄河口晚刊》特开设“安全进行时”专栏,专栏将以百姓的视角去观察和解读安全问题,帮助百姓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事件回顾

  2018年12月23日,市园林局的园林工人王和平和同事们在上班途中突然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循着声音,他们发现河边有一个大冰窟,一名孩子在水里挣扎,落水点距离岸边已经有了十几米远。

  看到此情景,王和平和同事先将随身携带的绳子甩向了孩子,后又将竹竿递到了孩子的手中,众人合力将孩子拽了上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最近此类安全事件频发,因野外游泳、滑冰导致儿童伤亡的悲剧在各地都不同程度的存在。1月5日,德州德城区黄河涯3名小学生滑冰坠河不幸溺亡的悲剧,再次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和深刻反思。

  记者观察

  1月8日,记者走访发现,正值寒冬,随着气温下降,如今在我市,无论是城市公园的人工湖还是农村的天然水塘都已经结冰,市民在冰面上钓鱼、滑冰和玩耍的现象屡见不鲜,其中,还不乏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在冰面上滑冰。

  气温虽已至零下,但在非正规场合滑冰还是非常危险的。据记者观察,公共水域与天然水塘的冰面承载力有限,也无任何安全保障设施,且冰面薄厚不匀或有裂缝,野外滑冰极易发生危险。

  著名的“海恩法则”警示我们,每一起孩子意外致死悲剧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数据显示,溺水是我国14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其中农村明显高于城市,野外水域高于普通水域,留守儿童高于普通儿童。

  寒假将至,又到儿童意外事故高发期,让孩子远离危险,才能给孩子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民警提醒

  针对此类安全事件,民警提醒,冰况复杂多变,风险无处不在,因此决不能在冰面私自滑冰或下水游泳,去冰场滑冰时,也要了解冰面风险,同时遵守冰场规定,不去滑野冰。

  同时,民警还提醒,一旦掉入冰窟,首先要大声呼救,然后避免身体沉入冰水中,并注意双手和双臂不要乱扑乱打,找到冰面最厚且裂纹少的部位后,先将双手伏在冰面上,再将下半身浮起,慢慢使全身离开水面。离开冰窟窿后,不要立即站立,以防冰面承受重量过大而再次断裂,要卧在冰上滚动或爬至岸边再站立。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