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型流感来袭 医院专家这些提醒快来看下

  气温持续走冷,最不耐寒的是孩子,最“猖獗”的是流感。

  1月7日,东营市立儿童医院的门诊大厅内,抱着孩子的家长穿梭其中;诊室里,是焦急等候的家长和病恹恹的孩子;输液室里,几个大人陪伴着输液的孩子……“这样的状态从2018年12月初开始,已经持续了一个月左右了。”市立儿童医院院长陈彤说,今年的流感来得比往年要稍晚一些,从2018年12月中旬开始,市立儿童医院平均每天的门诊量达到900余人次,其中一天的门诊量竟达到1097人,其中夜班的门诊量就达到200人左右。

   “为了让前来就诊的患儿得到及时的治疗,我们采取每位医生多加半天门诊、增加夜班门诊人员、五个病区合理分流等措施,尽最大努力地为患儿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陈彤也提醒广大儿童家长,对付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是预防,而少带孩子到人流密集的场所、多休息、多喝水等,才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最实惠方法。

决胜流感 加人加床分流患者全力以赴

  “尊敬的家长朋友:自2018年12月份以来,儿童医院就诊人数剧增,每天近千人,虽然我们的医护人员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但为了缩短您的等候时间,医护人员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增加了看病窗口……”1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东营市立儿童医院,一进大厅就看到电子显示屏上一封写给家长的信和冬季预防流感、感冒的方法,循环显示,让人顿觉温暖与支持。  

  流感如期而至,一个孩子生病,全家人都进入备战状态,有陪着的,有奔走挂号、拿药、送饭的。对于医护人员和部分家长来说,这也是每年都要经历的一场只能胜利的战役。  

  市立儿童医院的输液大厅,护士们不停地配药、打针,120个输液椅没有一个空位。就连输液室外面的休息处和候诊区的30余个座位上,也坐满了正在输液的孩子和陪同的家长。  

  “流感期间,白天输液量都在320人左右,夜班输液量在140人左右,2018年12月底以来,每天输液量都在450人以上。”儿科输液室护士长李国敏说。  

  据统计,2018年前11个月,市立儿童医院的日平均门诊量为613人,而进入流感期间以来,门诊量平均在900余人,特别是12月底,持续达到1000人以上。对于这种情况,市立儿童医院采取了多种应急措施,来应对流感期间患儿骤增的情况。  

  “流感爆发期间,医生们在平时排班的基础上,每个人都增加了半天的门诊出诊时间,除门诊外,其他5个病区对门诊人数进行了分流,缓解门诊的压力,各个病区住院病号剧增,各个病区都需要加床,最多的加了15张床。”市立儿童医院院长陈彤说。  

  患儿增加,病床可以加,但医生的数量却是一定的,不少医生进入了连轴转和带病上岗的状态。市立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王鑫因连续多日超负荷运转,发烧了,但因为他担任着专家门诊,没有其他医生可以代替,只能坚持着,中午吃完退烧药,下午还得继续上班。而在市立儿童医院,像王鑫一样连轴转身心承受着巨大考验的医生大有人在。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要想战胜流感,必须要先对其有正确的认识。“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但不是得的人多了就能叫“流感”,而是由特定的流感病毒引起的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丁四型,目前主要是感染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引起的流感。因此判断得的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还得从症状入手。  

  流感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到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免疫缺陷者易于出现肺炎及其他重症并发症,病死率高。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三至四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一到两周。  

  主要传染源有患者、隐性感染者,传播途径是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和接触传播,流感患者发病后的24小时到48小时是病毒排出的高峰期。  

  应对流感,最重要的是预防,如果流感得到及时有效的预防,既能使孩子不受病痛折磨,大人不必着急焦虑,也避免去医院遭受拥挤。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  

预防大于治疗 健康比成绩重要

  孩子生病,家长着急,医护人员加班加点连轴转,他们身份不同,却有着共同的目标和统一的战线——“战胜流感”,这何尝不是一种同盟、战友的关系呢?  

  “我们的医护人员与病人和家属的心愿是一样的,都是想着患儿尽快康复,但是医护人员少,病号多,很多时候确实是需要排队等候,这个时候就希望病人家属对医护人员能保持足够的理解,给医护人员一个好的看病环境,提高看病效率。”市立儿童医院院长陈彤说。  

  另外,家长们在生活中注重对孩子的日常照顾与流感防护,是防患于未然的最佳途径。市立儿童医院利用大屏幕向广大家长宣传:预防流感一定要让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饮食清淡;冬季也要定时开放门窗更换新鲜空气;注意增减衣服,并鼓励孩子适当参与体育锻炼,以增加自身抵抗力;每晚用较热的水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也可预防感冒;尽量避免往人群聚集的地方去;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与环境卫生;不提倡预防用药和滥用抗生素。  

  “健康和学习相比,还是身体健康更重要。”陈彤提醒广大家长,临近考试,孩子们学习比较紧张,流感病毒更容易侵袭,希望家长们在孩子得了流感或感冒时,让孩子在家里充分休息,不要再送去学校,一是有利于孩子病情的恢复,另外是避免孩子们在教室里传染其他孩子,“教室内传染也是孩子感染流感的重要原因之一。”陈彤说。

(记者 李静 陈明慧)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