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银行杯”2018年东营市青少年共享图书工程征文大赛颁奖座谈会举行

  1月5日上午,“东营银行杯”2018年东营市青少年共享图书工程征文大赛颁奖座谈会在东营日报社举行。主办方邀请获奖的同学、优秀指导老师及家长代表到场领奖,并就“阅读与写作”这一主题开展了一场热烈的经验交流会。

社会关注度高 全市90余所中小学校参与其中

  为培养全市广大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引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东营,市教育局、市文明办、东营日报社、东营银行联合举办了以“共成长,同分享”为主题的2018年东营市青少年共享图书工程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活动是第三届东营读书节重要活动之一,持续时间长、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大。全市共有90余所中小学校报名参加活动,共收到各类投稿1200余篇。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30名,优秀指导老师奖16名,优秀伴读家长奖4名。目前,活动虽暂告一段落,但依然源源不断地收到各学校的投稿。

  为确保评审结果的公平、公正,主办方组建了专门的评委会,对每一篇来稿进行了认真的初评、复评和定评。从评审情况来看,参赛的同学大都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范围广泛,文字功底扎实,充分展示了我市青少年的阅读和写作水平,涌现出一大批令人眼前一亮的佳作。

气氛热烈欢洽 关于“阅读与写作”大家畅所欲言

  颁奖座谈会上,杨雯迪、张馨允等获奖同学代表分享了自己在阅读和写作方面的心得体会,邵丽、高玉玲等优秀指导老师及张静等优秀伴读家长也谈了各自的经验和感受。

  获得二等奖的张晓铮同学半年前刚升入初中,目前就读于东营市胜利第六十二中学。在她看来,从小家中最不缺的就是书,从儿时的绘本、童话书再到《哈利·波特》《平凡的世界》等“大部头”的书,随着年龄增长,她的阅读速度越来越快。大量的阅读开拓了她的视野,也激发了她的想象力,让她在体验到超现实的奇妙之感的同时,也悄无声息地引领着她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获得优秀伴读家长奖的张丽英是三等奖获得者张紫芯同学的妈妈,张丽英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培养女儿有益身心的兴趣爱好、养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的做法。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张丽英始终与她保持平等坦诚的交流,并经常给予女儿爱的鼓励,让她在满满的爱意中自信地长大。

  一段段精彩的发言,一张张热情的笑脸,在近2个小时的经验交流环节,大家敞开心扉,谈感受,说经验,整场颁奖座谈会气氛热烈欢洽,结束时很多老师、同学、家长仍觉意犹未尽。

继续热心公益 未来举办更多有影响力的活动

  会上,东营日报社有关负责同志向这次活动的总冠名单位、长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东营银行及长期关心关注报社发展的社会各界表达了诚挚感谢,并期待今后能与东营银行联合举办更多有意义、有影响力的活动,共同支持东营教育事业发展,为孩子们搭建更多展示自我的平台。

  东营银行于2005年9月在原东营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改制成立,原名东营市商业银行,2012年3月更名为东营银行。自成立以来,顺应经济腾飞的大势,实现快速协调发展,连续十一年监管评级保持银行业最高级别。

  截至2018年12月末,全行员工1386人,总行设立部门18个,下辖分支机构81家,其中包括济南、淄博、潍坊、滨州4家异地分行、1家小企业专营中心、55家同城支行,资产总额1000多亿元,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居全市银行机构和省内城商行前列。

  东营银行有关负责人对在本次大赛中获奖的同学、老师及家长表达了祝贺,并表示青少年共享图书工程征文大赛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与东营银行“共成长,同分享”的经营理念十分契合,接下来,东营银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营日报社开展相关公益活动,为东营教育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记者 陈莎莎)

优秀指导老师邵丽:

让书香盈满孩子的童年

  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杨雯迪是邵丽老师的爱徒,前不久收到获奖通知后,她立即兴奋地告知了爱徒。在颁奖座谈会上,作为优秀指导老师的邵丽与已经小学毕业近半年的杨雯迪重新“聚”在了一起。

  来自东营市胜利实验小学的邵丽是一名有着30余年丰富教学经验的语文老师。多年来,她始终坚信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人的一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小学阶段是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为此,在教学过程中,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来引导学生投入到书的海洋中尽情享受阅读,号召家长一起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与书成为一生相伴的朋友。

  此外,邵丽还注重引导学生在生活中阅读,在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中阅读,她带领班里的学生开展了“走进中国传统文化”“大自然探秘”等一系列综合实践活动,并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专项阅读,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所得提高写作水平。

  “孩子读书越多,知识和知识之间能够产生的连接就越多,也许某一天能出现爆炸式的绽放。所以,让孩子坚持阅读,总有一天会开出最美的那朵花。”邵丽说。

(记者 陈莎莎)

优秀指导老师高玉玲:

以读促写 读写结合

  在得知自己指导的两名学生在本次征文大赛中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时,来自英华园学校高中部的语文老师高玉玲很高兴,也很自豪。

  “感谢本次征文大赛给学生们带来一次锻炼的机会,让学生们深刻地体会到阅读和写作的关系,这也能够激发学生阅读写作的兴趣。”高玉玲说。

  作为一名年轻的语文教师,高玉玲对阅读和写作有着自己的见解——“以读促写,读写结合”。在她看来,阅读教学是理解书面语言的训练,是作文的基础,而作文又是阅读的结晶。她说,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指导孩子科学阅读,是每一名语文教师的责任,而在校园里,为了让自己的学生们爱上阅读,她为学生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我们除了在课上给予学生充足的阅读时间以外,还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如‘共读一本书’活动、每日午读书活动等,丰富学生阅读内容,让学生接触各类书目文章。同时,我们还会鼓励学生在阅读时多做笔记,让他们边读边思考,以读后感的形式表达自己的体会见解。”高玉玲说,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后,写作便不再是一件难事。

(记者 王新文)

一等奖获得者杨雯迪:

良好的阅读习惯是从容下笔的“底气”

  在本次征文大赛中,毕业于东营市胜利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杨雯迪以一篇《我在书中遇见了你———读<童年>有感》摘得了征文比赛的一等奖,对于获奖,杨雯迪说自己很幸运。

  “我能够获得一等奖的成绩,与我的母校东营市胜利实验小学和我的家庭、我的父母都是分不开的,是他们给我营造了一种浓厚的阅读氛围,这是我取得所有成绩的基础。”杨雯迪说,她从入学开始,每个班级都有必读书目和精读书目,很多名作还需要考核背诵,这些都为她写好作文打下了基础,她的老师也常常精心指导她写好每一篇文章,并鼓励她勤动笔、勤练笔,持之以恒。在家中,她的爸爸给她树立了一个爱读书、爱学习的好榜样。

  说起她获奖背后付出的努力,杨雯迪说,自身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我每天坚持阅读至少20分钟,这在潜移默化中就会提高我的写作能力。”杨雯迪说,她在完成作业的闲暇时间,会阅读自己喜欢的课外书,在下笔时,平日里丰富的阅读积累便是她写作时的“底气”。

(记者 王新文)

一等奖获得者张馨允:

书是我最亲密的伙伴

  在本次大赛中,来自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七年级一班的张馨允同学凭借《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读<文化苦旅>有感》获得了一等奖。

  张馨允说,当初选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这本书写读后感是因为被它的精神底蕴所折服。“我的心里有一座城堡,里面住的并不是中世纪欧洲的王子和公主,而是长发挽起的人们,或酌,或弈,翩翩君子,温润如玉”。张馨允的内心有着像小说家安如意一样的追求和向往。

  “书是我最亲密的伙伴。”张馨允说她一路走来,喜欢古诗词、文言文和散文,她回忆说,两岁的识字书、三岁的图画书、五岁的故事书、七岁的名著……她的成长,一直有书相伴,成长的一路上,她读了《三字经》、《千字文》等,读了《资治通鉴》、《史记》等,也读完了《世说新语》《大学中庸》……

  “文言文言简意赅,新颖不落俗套,我们的散文中也可以充满这种诗性美,对我来说,恣意挥洒灵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散文中,我可以天马行空。”张馨允说。

(记者 王新文)

三等奖获得者苟皓闵:

读书、写作和生活密不可分

  苟皓闵是垦利区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学生,颁奖座谈会的当天,她生病了,但小小年纪的她还是坚持来到现场。

  苟皓闵说她兴趣很广泛,但是最喜欢的还是读书写作,她有一个文学梦,渴望长大后从事文学创作,把生活写成文字,把喜怒哀乐写入字里行间。“刚学习写作时,我总是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别人的作文总是那么优美、流畅。”苟皓闵的困惑,在阅读中慢慢找到了答案。她说,因为读书和写作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多读书,将好的词句积累下来,才能写出优美的文章。

  在苟皓闵看来,文字优美并不能就说是好文章,因为写作和生活也是密不可分的,一个人如果没有丰富的生活经验,没有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也是写不出优秀的文章的。“我们要走进生活里,走进书海里,不断在生活和阅读中积累经验。”

  苟皓闵说获奖本身对她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她找到了一个有利于她成长学习的平台,获得了一种读书、写作和生活的体验。

(记者 王新文)

优秀伴读家长张静:

我愿做陪你一起读书的妈妈

  良好的阅读习惯离不开家庭氛围的熏陶,一群优秀的孩子背后有着一群同样优秀的父母。为此,主办方特别设置了“优秀伴读家长奖”奖项,共有4名家长获此殊荣。

  任教于东营市胜利友爱小学的张静老师便获得了这一奖项,获得二等奖的张晓铮同学是她的女儿。在张晓铮的获奖作品《携手相约一起成长——读<尼克代表我>之感》中,母女俩在一起读完《尼克代表我》这本书后,分别给对方写了一封信,互相分享彼此的感受。

  而在平日里,对于张静和张晓铮母女来说,像这样的亲子共读经历还有很多。作为一名小学数学老师,每日校园里的朗朗读书声让她十分关注对女儿阅读兴趣的培养。据张静介绍,她从识字卡片、挂图和绘本到给女儿读故事、教她认简单的汉字,在女儿成长的一路上她认真引导、耐心教育,在女儿还不到5岁时,便能独立阅读了。近几年女儿阅读速度越来越快,以前都是她给女儿推荐书,现在女儿反倒开始给她推荐书阅读了。

  “陪伴孩子读书的这些日子,我的内心变得更加坦然豁达,也更加懂得珍惜生活中的美好。看到女儿越来越独立,遇事能进行深度的思考,我十分欣慰。亲爱的铮铮,在你成长的路上,我愿永远做陪你一起读书的妈妈!”张静说。

(记者 陈莎莎)

(以上图片全部由张泉江拍摄)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