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尚荣武:从“门外汉”到“首席技师”

爱东营讯 尚荣武现任山东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全钢制造事业部模具车间主任,万达集团技术创新带头人。他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到车间技术骨干,从流水线工人到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齐鲁首席技师、齐鲁工匠、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山东省企业创新达人、山东省优秀工匠、山东省优秀工程师等50多项荣誉称号。

从工到匠 从匠到师

1998年,20岁的尚荣武进入万达集团当起了电焊学徒工,刚开始可以用“举步维艰”来形容。

一开始,一天下来腰酸背痛都是小事,最关键的是眼睛被电焊弧光刺得生疼,再加上技术不熟练,多走了很多弯路。“这都不算啥,最要命的是电焊飞溅的火花老是往脖子里和鞋缝里钻,那个酸爽劲用语言真的是无法描述,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它的难受劲儿。”

一段时间后,他就开始打退堂鼓了。“白天不敢看阳光,一看就流泪。晚上下班后,眼睛发热发胀,钻心得难受。”每天下班后,感觉眼睛好像脱离了身体一样,疼得饭都不愿意吃,只能天天戴着颜色最深的墨镜,躲在工厂角落。

尚荣武正在调试设备。

“我可能就不是干电焊的料。”尚荣武愤愤地自言自语着,就在他想放弃时,老师傅及身边的同事都过去劝慰他,给他讲解如何避免电焊光打眼,电焊操作的技巧,还说这是每一位电焊人的必经之路,适应了就好了。他陷入沉思,那么多人能干好,自己为什么不能干好?那一刻,他决定,自己不光能干,而且要干就干好,要干就干精!一定要向老师傅学习,努力工作,争取早日站上集团公司领奖台。

自那以后,他用心去学习钻研,不断向师傅们学习,反复练习、认真琢磨,通过查阅了大量的技术专业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凭借着对焊接技术的热爱和敬业精神,他终于习得了过硬技术,并成长为行业“金牌工匠”。

聚焦技术攻关 注重创新创效

要练好一身本领,需要经验,更需要钻研。“谁说工人只是干粗活?技术工人是靠脑袋瓜子做事!”尚荣武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在尚荣武不间断的努力下,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研发的“一种橡胶安全用具有清理环保结构的切割装置”“轮胎模具表面处理工装”等50多项技术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累计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5000多万元,提高生产效率达30%以上。

在工作中,尚荣武发现,工人在更换模具侧板信息时,需要把模具上半部分的部件及50多颗螺栓拆卸掉,工作量非常大,工人的劳动强度也非常高。为此,他创新了“轮胎模具快速拆装装置”工艺,现在只需拆卸中间6颗螺栓就能实现模具侧板信息的更换,给模具组装工人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也为公司节省了大量的资金,工作效率也提升了一倍多。

聚力攻坚克难 勇于担当尽责

2021年,尚荣武针对全钢模具车间更换组装模具效率低下、辅材费用较高、不能满足现有产量要求的情况,开始反复实验、验证,结合现场实际操作标准,设计并制作了一款“快速更换模具侧板装置”,工作效率提升2倍之多,辅材费用也大大降低。

2023年,尚荣武发现工人在维修侧板时,蹲着维修时间短、维修工具不牢固,容易出现维修公差、工装固定不能旋转、人员维修时围绕侧板来回转圈维修等问题,致使工作极其不方便,效率低下。他研发制作了“便捷旋转式维修模具装置”,通过这款装置,比以前大大提高了维修模具速度及维修质量,并被评为集团精益体系WES“全员改善”精益金点子奖。

众人拾柴火焰高。尚荣武秉承这种理念,在工作中注重培养有发展潜力、喜欢钻研、吃苦耐劳的员工进行培养。自2020年3月公司为他创建“齐鲁工匠创新工作室”以来,已开展24期专业授课,累计培训生产一线员工1300多人次。其中,有多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6人获得黄河口“首席技师”、3人获得“东营市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在市级和区级技能竞赛中,有多人分获一二三等奖。在集团公司内形成了“比、学、帮、超”的浓厚氛围,为公司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和骨干力量,为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