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芒种|昼出耘田夜绩麻

  爱东营讯 芒种,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貌似简单的“芒种”二字颇让专家伤脑筋。“芒”,《现代汉语词典》解释:“某些禾本科植物籽实的外壳上长的针状物。”大麦、小麦和水稻都有芒,“芒种”究竟指哪一种或哪几种作物的芒?“种”有两种读音。东汉儒学大师郑玄解释:“芒种,稻麦也。”那就是名词,念“芒zhǒng”。但我们更多念“芒zhòng”,动词,播种、栽种的意思。《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兼顾了名词和动词:“谓有芒之种(zhǒng)谷可稼种(zhòng)矣”,确实周全了,问题是麦子又不在此时播种。很让人困惑。

  只有把这种困惑放在中国文化的涵容性中,才能得到合理的解释。作为一个节气名称,“芒”是广义的,涵盖了稻和麦;“种”也是广义的,涵盖了收和栽。这样完整的意思就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快种。“芒种”的命名,体现了古人的大局观、整体观。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万物应时而动,不仅仅是鸟和虫,还包括人。芒种,民间谐音为“忙种”。忙着割麦子,忙着栽水稻,都是事关饭碗的大事。唐代诗人白居易写割麦:“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南宋诗人陆游写插秧:“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插秧是最辛苦的事,但是稻田连绵的绿色是百姓生存的希望。在希望的田野上,处处都是最美的诗篇。“绿波春浪满前陂,极目连云?稏肥”“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读到这些诗,总让我莫名感动。

  农耕民族最大的祝福是“五谷丰登”。“五谷”,最初有没有稻还两说,但一定是有麦子的。冬麦下半年播种,此时正是收获的季节。“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我老家在皖西南山区,小时候吃的麦饭,小麦粒与极少量的大米或者只与青菜、野菜一起煮,粗硬得难以下咽。记忆中也有亮点,新鲜的小麦粉做成粑,垫上青翠的粑叶上锅蒸,那是真的又香又甜。半夜蒸出来,吃着吃着就攥着粑睡着了。因为舍不得面粉,所以一年只能尝一次鲜。还有用大麦炒熟磨粉,冲兑照得进人影的米粥来充饥,有一种独特的焦香味。感恩大麦小麦,在青黄不接的日子!南宋诗人范成大在著名的《四时田园杂兴》中说:“二麦俱秋斗百钱,田家唤作小丰年。”秋,是成熟、收获的意思。一斗百钱,价格不菲,依照这组诗歌写实的风格,应该也是当时麦子价格的真实写照。

  俗话说,“春争日,夏争时。”一头连着种,一头连着收,芒种节气,分分秒秒都是宝贵的。有种有收,不种不收,这岂止说的是庄稼?人生亦是。

  湿气来袭,这些食物要多吃

  芒种过后湿气重,这样的气候特点对于人体来说,容易滋长体内的湿热,导致湿热困脾的,人体容易出现困倦、乏力、厌食等表现。下面给大家推荐一些具有祛湿作用的食物及适宜芒种时节吃的菜肴、粥品。

  祛湿食物

  薏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等病症。

  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苦瓜:生食清暑泻火,解热除烦;熟食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

  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芒种食疗

  凉拌二瓜

  制作:黄瓜、西瓜皮各适量。将黄瓜洗净切条,西瓜皮去掉外面翠衣,切条。加盐、味精等调料腌制10分钟后,点入香油后即可食用。

  黄瓜具有清热利水的作用,中医古籍中将黄瓜用于治疗四肢浮肿,火眼赤痛等疾病;西瓜皮的作用是清热生津、利尿解暑。通过简单的调味,这道菜肴具有清淡的口感,同时又可以起到清热祛暑、生津止渴的作用,作为夏季时节餐桌上的一道养生菜肴,是非常合适的。

  需要注意的是,此菜肴偏寒,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群来说并不合适。

  薏苡仁二豆粥

  制作:薏苡仁、红豆、绿豆各50克。上述食材洗净入锅,加适量的水,小火煮成粥即可食用。

  薏苡仁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消肿的作用,红豆具有利水消肿、清热解毒的作用,而绿豆具有清热消暑、利水解毒的作用。现代营养学认为,这三种食材中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维生素B、钾等容易随汗液一同流失的营养素。在炎热易出汗的夏季,喝上一碗这样清暑去热、滋养脾胃的粥品,对维持身体健康有所帮助。

  需要注意的是,此粥中所含食材均为主食,对于糖尿病人群来说,要控制熬煮的时间和进食量,具体可咨询专业的营养师来制定合理的饮食方案。

  芒种养生注意这几点

  芒种节气里,气温升高降水多,空气湿度增加后,人们难免感到不适。养生要遵循以下几点:

  晚睡早起,中午宜小憩

  芒种到夏至节气是一年中阳气逐渐浮盛、阴气内藏的阶段,起居上要重视睡子午觉。子时是指晚上23:00至1:00.此时阴气最盛,阳气衰弱,属肝经循行之时;子时睡觉最能养阴,睡眠效果也最佳。午时是指中午11:00至13:00.此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是气血流注心经之时;午时睡觉,有利于人体养阳。

  虽说夏季要晚睡早起,但晚上睡觉时间不应超过23:00.午休时间,一般以0.5至1小时为宜。

  补充体液,别乱喝“养生茶”

  芒种节气气温高,暑气继升,耗气伤津,所以要及时补充体液,健康饮水尤为重要。当下,各种养生茶成为时尚,简单一点的如菊花茶、苦丁茶、枸杞茶,复杂一些的有养肝茶、解酒茶、减肥茶等。特别是年轻的上班族忙里偷闲,喝“养生茶”以修身养性。

  殊不知,茶有茶道,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饮茶,成分越复杂的养生茶,选择更需谨慎。如体胖痰湿较重之人,虽患脂肪肝、高血压,但脾气素弱,不宜常服苦丁茶、菊花茶、决明子茶等,以免伤及阳气;体瘦阴火较盛之人,即使肢冷畏寒,但温补会助火伤阴,不宜常服肉桂茶、人参茶、桂圆红枣茶等。因此,炎炎夏日喜欢喝茶的朋友不妨咨询一下正规医院的中医师,以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养生茶。

  清淡饮食,推荐吃桑葚

  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应当清淡,不肥腻厚味,多吃杂粮,不过多食用热性食物,以免“火上加油”。同时,可以饮用酸梅汤、绿豆汤等消暑饮品。

  芒种节气还推荐一款时令水果——桑葚,它又被称为“民间圣果”。桑葚入胃,能补充胃液的缺乏,促进胃液的消化,入肠能促进肠液分泌,增进胃肠蠕动,因而有补益强壮之功。但值得注意的是,小孩不宜多吃。桑葚性偏寒,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食用。鲜食以紫黑色为补益上品,未成熟的不能吃。

  湿气来袭,健脾食物助健康

  芒种过后,随着降雨量的增多,湿热之气弥漫,这样的天气更容易滋长人体内的湿热,导致湿热困脾,产生沉重、困乏、疲惫、口干、食欲不振等症状。中医认为,此时饮食上要多吃一些健脾利湿的食物,如山药、薏米、扁豆、莲子、冬瓜、粳米等。

  切勿贪凉,防病安康

  芒种后气温升高加快,为了散发体内热能,此时人体毛孔张开,出汗增多,若过度贪凉,易导致热伤风的发生。同时,阴雨潮湿,寒湿之邪易趁机侵入人体,诱发风湿等疾病。芒种时节,多有降水天气,冷暖变化将比较频繁,要注意随时增减衣物;开空调时,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6℃;进入空调房前,最好提前将汗擦干,以免机体难以适应忽冷忽热的变化而致病。

(记者 刘卫卫 整理)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