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故事|山海不为远 共筑育人梦——我市“组团式”教育帮扶在酉阳结出累累硕果

/

  爱东营讯 夏日的酉阳二中,草木葱茏,花香四溢,处处流动着生机勃勃的气息。得益于我市“组团式”教育帮扶的推进,这所有着110多年办学历史的老校悄然发生着变化:教育设施日益完备,教育方法愈发科学,教学力量持续增强,学校声誉越来越佳。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坚持教育优先,精心选配7名教育骨干,组成“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跨越1800公里,深耕武陵山腹地,结出了教育帮扶累累硕果。

/

 (一)扎深根

  按照中组部统一安排,去年7月,我市7名教育骨干落地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开始了对酉阳二中和酉阳职教中心的“组团式”帮扶。

/

  “来了酉阳就是酉阳人,是酉阳人就必须把酉阳建设好。”在名校结对发展、集团帮扶发展签约仪式上,我市相关学校与酉阳二中、酉阳职教中心签订协议,从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专业建设、资源共享、校际交流合作、实习就业创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协作支持内容。7名“援酉”干部教师也立下“军令状”:力争把酉阳二中打造成“渝东南第一、重庆市有重大影响力”的现代化高中学校,把酉阳职教中心创建为民族特色鲜明、办学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力大的优质中职学校。

  明确目标,摸清家底。“援酉”教师们甫一到任,就在东营市第二中学古爱兵(挂职酉阳二中校长)、东营职业学院杨登山(挂职酉阳职教中心校长)带领下,走进教学一线,深入了解酉阳发展历史、教育教学安排、学校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明晰了堵点痛点,找准了发力方向。

  “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以适合当地的管理方法,推动教育教学工作本质提升。”古爱兵表示,在深入调研之后,他们决定把完善学校工作推进机制作为重点,搭建管理平台,系统规范工作例会、检查督导通报等工作推进机制,常态化调度日常工作。

  “我们综合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和当地学校实际,组织修订了学校章程,把近些年学校发展形成的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纳入学校章程。”杨登山介绍,他们制定了党委领导下的主任(校长)负责制系列制度,并以修订教师考核办法为切入点,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和学校行政值班、带班制度,把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建立起管理、督查、反馈、优化的全流程闭环式工作体系。

  俯下身、埋下心,在“援酉”干部教师“组团式”教育帮扶下,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铸校、特色兴校”的酉阳学校,从抓常规、抓行为规范做起,加强学生自爱、自信、自强教育,学风校风明显提升,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二)广撒种

  教育提升,硬件先行。

/

  在“援酉”干部教师的多方协调下,学校新桌椅来了,任课教师配上笔记本电脑了,部分教室还安装了空调,宿舍楼、实训基地、多媒体教室……硬件设施的日益完善,让酉阳师生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援酉”干部教师还坚持“向课堂要质量、向教研要保障、向管理要效益”,广撒种、深投入,努力为酉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教学方面,“援酉”教师主动担责,担当起学科督导员的工作,指导帮助学科组建设,组织先周备课、命题审题、编写复习纲要等教研活动。同时,开展师徒结对示范引领活动,通过建立名校长名师工作室、结对帮扶老师带头上示范课、组织酉阳老师到我省我市教科院组织的教学比赛现场观摩等方式,拓展了当地教学思路,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效果。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为让酉阳干部教师对东营的教育教学理念有更深的认识,“援酉”团队在现场教学上狠下了一番功夫:去年9月下旬,组织酉阳职教中心30余人赴东营职业学院、广饶职业中专学校、山东蓝海职业学校考察学习;今年2月下旬,组织酉阳二中10余人赴东营市第一中学、东营市第二中学研学研教,进行全程沉浸式学习交流。今年5月上旬,又专程邀请了东营职业学院院长解涛、部分二级学院院长来到酉阳,就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创新等方面研学交流。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提升。有了新理念新方法的指引,酉阳干部教师把学到的高考工作经验、学生管理经验、项目管理经验和“勤苦恒”敬业奉献精神等转化为了工作的实际动力,优化人员配备,强化层层包靠,用心教研教学,相关学校的教风学风明显向好。

  “累并快乐着。”酉阳教师洪波表示,随着“援酉”干部教师的到来,他们的工作内容增加不少,有时也会觉得累,但看到“援酉”干部教师凡事身先率先,看到学校实打实的进步与提升,他们的成就感、幸福感、责任感油然而生,深深地感到“再累都值得”。

 (三)结硕果

  工作好不好,学生说了算。

/

  在今年春季高考中,酉阳职教中心472人参加对口高职考试,本科上线与上一年相比增长55.3%,创历史新高;2名学生分别获机械加工类、园林类重庆市第一名,9名学生专业技能测试成绩获满分……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捷报频传的背后,是学校实力的本质提升。作为“组团式”帮扶对口学校,酉阳职教中心新增市级优质专业1个,当选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单位,获批重庆市中华职教社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工作室,在全市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二等奖2项,获各类全国特等奖、一等奖等54项,市级荣誉21项。酉阳二中荣获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2022“中华魂”中华好家风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酉阳县“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我市还把“组团式”教育帮扶与点对点支持统筹起来,一体推进,选派33名骨干教师分别到花田乡中心校、酉阳县民族小学、酉州中学、桃花源中学等学校开展鲁渝协作支教工作,为酉阳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酉阳根脉靠教育,未来靠教师。”在去年酉阳县召开的第38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暨打造西部教育强县推进会上,县委书记祁美文动情地表示,广大教育工作者是酉阳发展恒久跨越的坚固脊梁,是酉阳人民信赖支持的关键力量,下一步将聚焦打造西部教育强县目标,努力把酉阳变成学子就学的首选地、教育教学质量的新高地、高素质教育人才的集聚地。

  锚定新目标,奋楫立潮头。相信,有我市真心真情的“组团式”教育帮扶,有酉阳干部职工的齐心奋斗,酉阳教育必将向前再向前,成为东西部协作的新典范!

  (记者 周乃东 通讯员 张瑞卿 刘睿 孟林)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