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稻庄镇:垃圾分类为美丽乡村添彩

  爱东营讯 “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桶,是国家统一制定的标识,红色是有害垃圾,蓝色是可回收垃圾、绿色是厨余垃圾、灰色是其他垃圾……”近日,一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广饶县稻庄镇湖东郦城小区广场上举行,人们围在宣传台前,听志愿服务人员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领取垃圾分类宣传彩页、环保手提袋等。通过宣传活动,增强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倡导文明、节约、低碳的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近几年来,稻庄镇以“做好垃圾分类,创建美好稻庄”为主题,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在各村建设了兼具实用性与学习性的垃圾分类投放亭、惰性垃圾池,设置了简洁明了的投放明白卡和趣味十足的垃圾分类小游戏等设施。在镇区道路两侧设置了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小品,在各村主街道显著位置设置墙面彩绘公益广告,打造垃圾分类宣传一条街,进一步为全镇村民分类投放垃圾、学习分类知识提供便利。

  “其他垃圾是指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建筑垃圾以外的其他废弃物,请注意,投放时尽量沥干水分……”在该镇广小张村一处垃圾分类投放亭,图文并茂地标注着垃圾分类知识和投放标准。“我们村共有85户村民,前期我们根据垃圾的不同种类、村民居住区域等方面,将设施合理分布在更加方便村民投放的点位。”广小张村党支部书记张顺传介绍,“垃圾分类亭不仅印有垃圾分类投放方法,还配套了各类垃圾图画图标,村民可以根据指引准确投放。”各村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后,村容村貌也更整洁了。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稻庄镇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细化重点工作,先后根据全镇各村实际,安装垃圾分类亭、惰性垃圾收集点、标准分类垃圾桶、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等各类垃圾分类设施1000余个,使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同时,充分利用宣传彩页、主题培训、“赶大集”宣传等形式,持续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不断提升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稻庄镇环境整治办公室主任燕方飞说:“现在,村民们对于垃圾分类的认识及行动力都进一步提高,各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垃圾分类强化宣传,让美丽乡村更宜居。”   

    (记者 柴旭康 通讯员 张玉霞 许文亮)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