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论坛在我市开幕

  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

  黄河文化论坛在我市举行

  吉炳轩讲话 林武致辞 葛慧君出席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4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黄河文化论坛在我市举行。本次论坛以“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吉炳轩讲话并宣布论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吉炳轩在讲话中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黄河的上中下游沿线,将保护黄河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出了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号召。沿黄九省(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着力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文化延绵不息、历久弥新,兼容并蓄、多元一体,开放包容、博采众长,浑厚雄壮、百折不挠。我们要从黄河文化中汲取精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好持续发展之路;坚守合作共兴之道,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高扬文明交流互鉴之帆,向世界讲好“黄河故事”;凝聚团结奋斗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保护黄河就是保护中华民族,就是保护中华文化和中华精神。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依靠法律来保护我们的母亲河,使其更加健康、更加美丽,永远造福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

  林武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黄河、牵挂沿岸发展,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黄河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积淀着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理念和道德情操,蕴含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通达求变的创新基因、兼收并蓄的开放理念、和谐共生的价值追求、同根同源的家国情怀,凝聚着走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并作出具体部署。山东愿与沿黄省(区)一道,在加强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携手并进,合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致辞中表示,齐鲁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黄河文化几千年的演进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黄河文化论坛的举办,必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发挥积极作用。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黄河文化研究,构建黄河文化发掘宣传并举的研究体系,坚定不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山东等沿黄省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加快构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的内容体系,推动完善“黄河故事”的国际表达,打造立体多元的发声格局。要创新传播手段方式,结合黄河文化国家公园的建设,精心设计讲解展陈,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做好展示推广。要加强对世界主要大河流域国家、历史古城的比较研究,积极开展不同文明的交流对话,增进黄河文化国际认同,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瀚发表视频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沿黄九省(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协议签约暨协作体成立、“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系列合作协议签约、宣传文化领域2023年启动实施合作项目展示,沿黄九省(区)共注黄河水,《黄河文化通览》首发和中华儒学经典著作集成《儒典》精选版赠书等仪式。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学术研讨交流;举行了“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弘扬黄河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分论坛;发布了黄河文化论坛倡议;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新媒体微刊《黄河Style》正式上线。

  会前,与会嘉宾参观了黄河大集暨“沿着黄河遇见海”沿黄九省(区)手造民俗展。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宣传部、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有关负责同志,驻华使节和外国专家学者,省及东营市领导白玉刚、张海波、邓云锋、唐洲雁、陈必昌、孙早军、刘美华、韩辉、于红波、成秋林、郭艳、李俊峰、王秀凤,沿黄省(区)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单位)、地市州负责同志,部分智库、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单位)、16地市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代表等参加。

(记者 张利波 任强)

责任编辑:周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