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中法元首会晤的三个关键词

  这样的场景,在朋友圈刷屏,也成为国际媒体纷纷报道的重要新闻——

  4月7日下午,白云山麓,广州松园。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庭园散步,边走边聊,不时驻足,饶有兴致地观赏岭南园林的独特景致。

  这是一次不打领带的非正式会晤。临水而坐,观景品茗,纵论古今;聆听千年古琴演奏《高山流水》……在中法交往史上留下经典瞬间。

  4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广州市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两国元首在庭园散步,边走边聊,不时驻足,饶有兴致地观赏岭南园林的独特景致。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马克龙总统于4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对外交流全面重启、全国两会成功召开后,欧洲国家元首首次访华,备受中法两国、欧洲和国际社会各界关注。

  6日,两国元首在北京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包括中法欧三方会晤在内的一系列重要活动。时隔3年多,中方再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来访外国元首举行隆重欢迎仪式。7日,两国元首在广州的交流持续约3个半小时,直至夜色渐深……

  丰富的日程和多项特殊安排,传递出中国作为大国的待客之道,彰显出中法关系作为大国关系的战略价值和特殊意义。连续两天深入、高质量的交流中,有三个关键词引人注目。

  第一个关键词:“独立自主”

  “独立自主”,是中法两国元首交流互动中,反复强调的一个高频词。

  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将中法建交精神概括为“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独立自主”排在首位。

  回顾历史,1964年1月27日,法国宣布同中国建交,成为西方大国中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这在当时是牵动国际政治格局的大事,体现了政治家的远见、魄力与担当。

 4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广州市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两国元首临水而坐,观景品茗,纵论古今。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多年来,中法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随波逐流,不随风起舞,积极倡导和致力于多边主义、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为全球和平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马克龙此次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再次强调“独立自主”,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开宗明义指出的:“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历史之变,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作为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坚定推动者,有能力、有责任超越分歧和束缚,坚持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马克龙表示,“法方坚持独立自主外交,主张欧洲战略自主,反对搞对立分裂,反对搞阵营对抗”“法国不会选边站队,而是主张团结合作,大国关系保持稳定”“法方愿同中方保持坦诚深入沟通,增进互信,求同存异,开放合作”……这些表态,是中法两国各界所乐见的,也是欧洲和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所共同期盼的。

  第二个关键词:“高质量”

  “愿同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此次中法系列活动期间,习近平主席向法国、向世界,再次传递了中国式现代化利好各国、利好世界的明确信号。

  马克龙此访有庞大的经贸和文化代表团随行。在北京,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农业食品、科技、航空、民用核能、可持续发展、文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共同出席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并致辞……中法都表现出了加强互利共赢、开放合作的明确意愿。

  4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出席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这将为法方提供更广阔市场机遇。继2018年到访“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西安、2019年到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地上海之后,马克龙此次访华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和火车头广州,体现出对中国发展的浓厚兴趣和对中法合作的更高期待。

  “中国式现代化令人钦佩。”去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马克龙总统对习近平主席说。

  这次在广州,习近平主席对马克龙总统表示,“了解今天的中国,要从了解中国的历史开始”。从1000多年、100多年、40多年、现在四个时间维度,习近平主席讲述广州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核心要义,强调“我们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一个走过5000多年文明历程的大国,因为不断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所以对现代化前景充满自信。

 4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广州市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白云厅欣赏古琴演奏。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这两天里,我们的交流友好深入,使我进一步领略了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增进了对现代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的了解。”临别时,马克龙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致谢。

  第三个关键词:“建设性”

  就乌克兰危机这一国际热点问题同中方进行深入探讨,是马克龙此次中国之行的一项重要议程。

  针对法方、欧方关切,在中法元首正式会谈、中法欧三方会晤和中法元首非正式会晤等场合,习近平主席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中方立场。“建设性作用”一词,引人思考。

 4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中法欧三方会晤。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在乌克兰问题上,法方、欧方为何愈发重视中国作用?中方何以能够并愿意发挥“建设性作用”?习近平主席的一句话点明了原因所在:“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绝不从私利出发处理问题,而是始终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

  公道自在人心。“法方高度重视中方的国际影响力,愿同中方密切沟通合作,为推动尽快政治解决危机作出共同努力”“中方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欧方赞赏中方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所做努力”……

  马克龙总统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表态表明,对中国所发挥的作用,国际社会是看得清楚的,中欧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共识正在增强。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时的“公心”始终如一。这也正是近期各国贵宾络绎不绝访华、中国外交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亮眼成绩的原因所在。

  策划:霍小光

  主笔:杨依军、郑天虹

  摄影记者:黄敬文、岳月伟、刘彬、谢环驰、姚大伟、翟健岚、王晔、申宏

  视频记者:杨牧

  统筹:刘华、刘铮、王绚

  视觉|编辑:张爱芳、贾伊宁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