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按下“狂飙键”,实现高质量“双招双引”开门红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叠加赋能,为未来发展打开了更大空间、注入了澎湃动力。“双招双引”不仅是体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靓丽名片,更是展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2023中国(广饶)数字经济峰会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第三届儒商大会暨2023东营市投融资合作创新发展大会等重量级大会的召开正是全力拼抢招商引资的生动写照。广饶县紧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布局、积极谋划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大力实施“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行动,密集开展“双招双引”活动,为“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赋能重点产业链项目提供广阔舞台,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拼抢在一线,招引走在前:大踏步“走出去”,奋力擘画招引新蓝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抢跑“双招双引”新赛道,以“早”字打头,“快”字为先,加快招商引资步伐。

  摸清家底,筑牢信心。按照“谋划先行、深挖细耕、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摸家底、理思路、推项目、促服务”活动,深入镇街、园区、企业招商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摸排招商资源、地块、厂房,多方面挖掘项目合作潜力。

  主动出击,提振经济。多支招商队伍分赴北京、上海、成都、济南等地,通过上门拜访、云连线、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链条开展高效精准招商活动,捕捉招商信息,广泛结交企业朋友,全力发起招商引资“春季攻势”。

  签约硬核,强势开局。在2023东营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北京)集中签约仪式上,广饶县签约电子级改性特种环氧树脂项目和预制菜绿色循环经济冷链物流园等“四新”经济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此次项目签约标志着广饶县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3月上旬,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广东松湖智谷产业园、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洽谈推进数字经济和园区经济项目。在“相约大湾区,共谋新发展”2023广饶县招商引资(深圳)签约仪式上签约3个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这是广饶乘“数”而上,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内容。本次活动是2023年广饶县集中签约的第二批产业项目,也是广饶决胜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一步。3月中旬,广饶县积极走出去,赴欧洲经贸交流活动,重点在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宣传推介优势产业,推动建立贸易、投资、技术合作机制。在第三届儒商大会重点投资项目、人才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广饶县“东营市高性能生物基纤维材料项目”作为全市唯一人才项目在省主会场签约。

  筑巢引凤栖,花开迎客来:优环境“请进来”,全面服务优质项目客商

  近年来,瞄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深化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制定出台人才新政“20条”,完善创新创业体系,全方位打造优良的生态环境、居住环境和营商环境,吸引众多项目流、人才流、资金流。

  数字赋能,成效显著。把数字经济项目招引当做赋能新赛道来抢来抓,通过举办各类重要经济会议以及接待高层次优质项目企业家等方式,不断强化数字赋能效应。

  2023中国(广饶)数字经济峰会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召开吹响了全面“发力”数字经济的号角。活动期间,广饶县颐和大厦数字经济产业园顺利揭牌,齐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作为代表在活动中签订合作协议,活动共促成46个数字化改造项目落地广饶,总投资36亿元。

  第三届“创业东营·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之新一代信息技术分赛在广饶举行,21个项目同台竞技,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方向。路演结束后实地考察了卓文科技、颐高创业园等,更好的展示了我县优质的载体资源。

  高位推进,项目可期。始终把“双招双引”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围绕重点招引的“十大产业链”,突出产业链招商,发力链条经济,不断强化项目招引力度,构建依托优势产业,四新经济、数字经济、园区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全面跟进的招商新格局。县委主要领导先后接待中控技术、海纳云物联科技等公司对接数字经济、智能化工厂项目;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赴北京,推进绿色高端化工基地项目。十大重点招引产业链牵头县级领导,积极推进所属产业链招商活动。

  优化服务,高效便捷。3月30日,广饶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了首张“一照多址”营业执照,柚米文化艺术交流咨询(广饶县)有限责任公司是东营市首家“一照多址”新政策的受惠企业。柚米文化艺术交流咨询(广饶县)有限责任公司的袁女士因公司业务拓展需要,计划在广饶县大王镇增加经营场所,急需再办理一张营业执照。窗口工作人员充分了解袁女士的需求后,帮助袁女士申办了“一照多址”营业执照。“一照多址”营业执照申报材料大幅减少,压缩了审批环节,节约了时间,省去了办理分支机构的税务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做账报税、企业年报等环节,大大降低了企业扩张的各项成本。

  激活招引春水,浇灌经济良田:聚活力“盘资产”,深度挖掘资源库

  借助新媒体即时传播、以点带面、以面起势的显著性优势,真正做到“人人都是自媒体,时时均可推项目,处处皆为洽谈室”,切实解决招商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零距离推介、零距离招引,把“项目洽谈-项目签约-项目推进-项目落地”全生命周期宣传服务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通过新媒体积极宣传推介高端化工、绿色造纸、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创新产业园区、文旅康养、厂房地块招商等重点行业领域及本地优质资产,中核汇能等客商是看到招商推介小视频后,主动联系来广饶洽谈合作项目。通过新媒体的招商推介,有力激活了优质资产潜在价值,为盘活闲置土地,厂房资源,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延链聚合,集群发展,搭建了载体平台,赢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和认同,为广饶县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招引加速跑,项目次第开:坚持“项目为王”,推动签约项目落地

  3月17日,山东兴达钢帘线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补齐了广饶县橡胶轮胎产业链欠缺钢帘线先进产能的短板。投产后企业生产效率将提高12%,能耗利用率提高3.2%,生产成本降低10%,高强度轻量化等高性能钢丝帘线的比例由目前的30%提高到45%。

  “到山东建设生产基地,能够与轮胎企业紧密接触,及时获得市场和技术信息,与众多轮胎企业开展商务和技术合作,这些都坚定了兴达扎根齐鲁大地的决心。兴达二期项目投产,加快了企业数智化转型,我们将积极探索数字科技与工业制造融合的新路径,坚定不移地朝着运营管理高效化、生产制造柔性化、组织机构敏捷化的方向迈进,稳步推动兴达制造达到行业高端水平。”山东兴达钢帘线有限公司智能化升级项目负责人成少勇介绍道。

  同日,烟台银行东营广饶支行开业。这是烟台银行在东营市开设的第一家县级支行,也是烟台银行准确把握广饶县经济发展的脉动,扎根广饶、服务广饶、助力广饶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2023以来,广饶县作为东营市的发展龙头,积极担当,全面吹响“拼经济”号角,加力提速经济高质量发展,马不停蹄、主动出击、多方发力,谋项目、忙招引,各条战线千帆竞发、活力涌现,“拼”字成为主基调。一季度新签约项目11个,到位资金30.27亿元,引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走在前。下一步,全县招商系统将继续围绕高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以产业链招商为主线,突出“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重点,锚定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乘势而上、勇于担当,持续推动全县“双招双引”工作再上新台阶。

(杨盼盼 吴波)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