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文明上网 争当新时代“好网民”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如今,互联网已全面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然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既能给我们带来交流便利,又能滋生网络谣言、传播负面情绪等,但网络世界不是荒蛮的原始世界,也不是法外世界。在网络空间里,有表达就会有责任,有言论就有边界,有自由就有承担。因此,各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都要担当责任,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网络文明宣传 树牢诚信理念

  为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积极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良好氛围,东营区胜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强化诚信责任杜绝虚假信息”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进行网购等,为了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网络诚信意识,加强网络诚信理念宣传,胜园街道通过“赶大集”发放宣传单页,倡议各居民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网络环境。活动共有1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走进辖区集市发放诚信宣传材料,大力宣传网络诚信建设对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性。

  “在日常生活中,我偶尔会在网络平台中看到一些不实信息,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明白了,不能轻易相信并应该及时举报。”集市上,拿着宣传单页的王大爷说道。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更多居民了解网络诚信建设,引导居民树立网络底线意识,增强网络诚信、促进网络互信,带动居民网络诚信意识普遍增强,推动网络文明健康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胜园街道将继续开展网络诚信宣传活动,推动广大居民知法守法,杜绝恶行,营造文明向上健康的网络氛围,为建设诚信胜圆打下坚固的基础。

  维护网络文明 我们要知道

  网络文明主要包括网络技术文明、网络精神文明和网络制度规范文明三个层面。网络并不是“法外之地”,作为一名网民,我们要共同创建一个健康、有序、安全、具有活力、没有污染的“绿色”网络环境,防止和制止网络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一些不文明的现象。

  不做“标题党”。例如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评述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灾难,展现血腥、惊悚、残忍等致人身心不适的;宣扬低俗、庸俗、媚俗,违反社会公德行为、诱导未成年人不良嗜好等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不转发不实信息。虽然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是“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但我们在互联网群组内参与群组信息交流时,要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直播坚守底线。直播平台绝不可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传播淫秽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更不能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互联网直播发布新闻信息时,应遵循真实准确、客观公正的原则。转载新闻信息应当完整准确,不歪曲新闻信息内容,并在显著位置注明来源,保证新闻信息来源可追溯。

  不随意发表评论。各个社交软件等的评论区、跟帖区,也不是“法外之地”。发布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的跟帖评论,是会被依法依约采取警示提醒、拒绝发布、删除信息、限制账号功能、暂停账号更新、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的。

  不发表禁止内容。在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也会受到依法立即停止传输该信息、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虚拟的网络世界,维护网络文明是大家义不容辞的一项光荣使命。网络作为公共空间,广大网民也要提升素养,加强甄别,对恶意炒作、流量造假、造谣生事等违法行为坚决说“不”,不造谣,不跟风,理性思考;明是非,辨真假,拒绝谣言;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自觉抵制不良信息,争做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维护网络文明 我们要行动

  网民是网络环境形成的基本单位,我国当前网民规模已经超过10亿,互联网普及率高达75.6%。在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学习运用网络是每个人适应社会的必然选择和要求,践行网络文明也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义务,需要网上网下同心聚力,每位网民都成“净网”的排头兵,我们的网络空间会更加真实、清朗。

  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自觉抵制不良内容,遇到不良信息时,应当积极进行举报。另外,我们利用网络,并不是只能浏览相关的网站和知识,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社交,我们在跟别人沟通的时候,一定要使用文明用语,不要在网上侮辱他人。同时,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随意与网友见面,更不要将自己的信息泄露给网友,因为网友有很大的隐蔽性,我们不能够准确识别他的真实身份和用意,以免发生上当受骗。

  自律上网,安全上网。要时刻用法律准绳、道德规范衡量自己的网络言行,理性表达、文明互动、诚信自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跟风不炒作,不恶意谩骂、诋毁、诽谤他人,不传播未经证实有可能给社会、学校、他人造成负面影响的信息。不随意打开不明网站,不轻易在网上透露个人隐私和重要身份信息,尽量不使用公共电脑处理重要资料,谨防因信息泄露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投诉或举报,积极维护网络安全。

  善于利用网络学习。网络上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我们应该很好地利用网络,善于充分利用它,补充学习知识性的内容,不沉迷于游戏世界,不做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浪费时间。要从自身做起,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使用文明的语言,杜绝网络暴力、网络欺诈,自觉净化网络空间。

  文明于人是一种美德,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文明始于心,让我们争当促进和谐稳定的“文明上网人”,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正确使用网络工具,践行文明礼仪、规范言行举止,做文明有礼的好公民,撑起一片清朗的网络蓝天。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