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市文明办负责同志就《关于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的工作方案》答记者问

  1.请您介绍一下《关于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一系列要求,为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这已经是中央一号文件5年内第4次点名高价彩礼问题——2019年,“高价彩礼”被首次点名。从2021年起,“高价彩礼”更是被连续3年点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根据中央和省有关安排部署,我们制定了该《工作方案》。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培育时代新风新貌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宣传教育、实践养成、制度约束相结合,坚持依规依法、因地制宜、群众主体和城乡一体原则,以开展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树文明婚俗,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不断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2.这次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主要是从哪些方面入手?

  答:重点从六个方面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一是整治高价彩礼。倡树正确的婚恋嫁娶观,摈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革除让老人背账、还账陋习。提倡“零彩礼”,反对买车、买房等变相索要高额彩礼。二是反对铺张浪费。从当地实际出发,明确婚宴标准,限定婚宴人数、桌数及每桌费用,不上高档烟酒。推广光盘行动,提倡和鼓励自助餐、简餐宴请宾客,有剩余菜品主动打包。三是反对大操大办。坚持婚事新办,参加婚礼人员控制在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和近姻亲内,严格控制婚车数量,简化婚礼程序,婚礼仪式一次性完成。四是反对高额随礼。明确婚事随礼标准,旁亲和朋友礼金一般不超过200元。邻里之间相互帮忙,不收取劳务报酬。五是反对婚闹恶俗。严禁违背当事人意愿的闹婚行为。严禁违背公序良俗,禁止婚闹恶俗,严惩违法行为。六是提倡新礼仪。推广普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义务红娘”等做法,倡导举办集体婚礼、旅行婚礼、文化婚礼等现代婚礼。在婚姻登记环节,推行结婚颁证仪式,宣读忠诚婚姻家庭誓词。

  3.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主要措施有哪些?

  答:《工作方案》制定了三大方面13条举措。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方面,主要是广泛开展反对“高价彩礼”宣传,普及有关法律知识,积极倡树文明婚俗,形成反对“高价彩礼”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规范引导方面,将反对高价彩礼、倡导文明婚俗的要求进一步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制定完善婚事办理流程标准,督导村(居)婚丧事办理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公示。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本人及其子女办理婚嫁事宜的继续实行报告制度,对报告的市管党员干部发放温馨提示卡,其他干部按照管理权限向相应党组织报告,所在党组织要进行提醒引导。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引导,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搭建农村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平台、婚恋交友平台、婚姻服务平台。三是深化整治监管方面,加强婚庆行业协会建设,强化行业自律,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大力宣传普及移风易俗政策规定,加强对婚庆公司的指导服务,制定完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五公开”制度,推动其规范运作,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组织婚姻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签订从业行为自律承诺书,经常性开展普法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移风易俗教育。加大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恶俗婚闹、低俗表演、封建迷信等涉事公司和相关人员的调查取证、依法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曝光一起。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对违反相关规定、涉及“高价彩礼”等陋俗的党员领导干部视情进行组织处理或给予纪律处分。

  4.请您介绍一下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具体进度安排。

  答:一共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今年3月份,是宣传发动阶段,主要内容是统筹各级各类媒体,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大力反对“高价彩礼”,宣传婚事新办的好典型、好做法,积极倡树文明婚俗。二是从3月到6月,为深入实施阶段,主要内容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制定党员干部带头的制度措施,深化“高价彩礼”等婚事陈规陋习整治,推动婚事新办,减轻群众人情负担。三是从7月至12月,为巩固提升阶段,主要内容是巩固“高价彩礼”整治成果,进一步完善各部门联动机制,有效遏制乡村婚丧陈规陋习,婚事新办、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反对“高价彩礼”成为群众共识和行为习惯,群众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5.为推进婚俗改革、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都制定了哪些激励措施?

  答:《工作方案》一共制定了三方面的激励措施。一是推行积分激励。结合反对“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制定评价标准和文明积分办法,对群众移风易俗情况进行积分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利用乡村道德银行、爱心超市、文明实践基金等方式,给予积分兑换、物质奖励和荣誉评选,调动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积极性。对参与文明婚俗引导和服务的志愿者记录服务时长。二是实行评价奖惩。将移风易俗工作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和专项巡视巡察,作为评选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的前置条件,对工作不力被动应付的,取消申报和复查资格。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发挥身边典型带动作用。三是鼓励多元参与。坚持组织推动与社会发动相结合,注重发挥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和知名爱心人士作用,探索建立移风易俗商家联盟,鼓励社会信誉度高、热心公益事业的婚庆公司、宾馆酒店、婚纱影楼、旅游景区,为婚事新办的家庭提供优质服务和优惠支持,在全社会营造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