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文化廊道 进经济园区 看山东高质量发展|百年胶济:打通内陆出海黄金通道 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

/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百年胶济线是横贯山东的运输大动脉,也让山东的对外开放由沿海扩展到内陆,见证着山东外贸的高质量发展。

width=1080

  在山东高速鲁中产融物流园,一批装有布料、轮胎、拖拉机等货物的集装箱,将从这里搭乘中欧班列途经霍尔果斯,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山东高速鲁中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营销事业部主管何帅说:“我们本列组织了53车62柜货物,总重1300余吨,总货值800余万元,货物将在10余天之后最终到达中亚三国。”作为综合性多式联运枢纽园区,山东高速鲁中产融物流园4条铁路专用线可满足日接卸9列班列,吞吐量达4万吨。山东高速鲁中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朝阳说:“实现欧亚国际班列每月稳定开行,可通过满洲里、二连浩特、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四个口岸通往‘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55个城市。”

width=1080

  为提升企业通关贸易便利化水平。海关还在园区内建立了监管场所,将口岸功能迁移至园区内,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淄博海关查检二科科长夏斌说:“我们根据企业备货需求和班列发运计划,‘零延时’开展查验施封等监管作业,减少货物搬倒和等待时间,提升通关效率50%以上。”自统筹运营以来,截至3月27日,全省中欧班列(齐鲁号)已经累计开行7004列,其中6143列途经胶济线,占总量的87.7%。目前班列的运营线路增加至53条,累计实现进出口货值超600亿元。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春波说:“我们还要从‘扩通道’‘畅循环’‘强枢纽’三个方面着手,在稳定运营中俄、中亚传统线路的基础上,突破发展鲁欧快线等新线路,构建起以中欧班列齐鲁号为龙头的产业生态圈。”除了物流的优势,胶济线一头是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一头是上合示范区,是山东探索制度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平台。前不久,青岛欧顺航通过上合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完成了170万元人民币的跨境支付。这笔资金将用于支付企业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一批货物的货款。青岛欧顺航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腾腾说:“以前我们需要去银行现场办理,提交汇款申请、报关单等大量纸质材料,比较麻烦。现在这些都不需要了,我们直接在网上提交电子单证,银行就可以直接给我们办理了。而且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没有汇率差,国际结算成本更低。”

width=1080

  随着跨境人民币结算体系的建立,山东的外贸企业在开拓上合国家市场时更加便利,仅欧顺航今年就要在这里完成3亿元的结算业务。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林长华说:“为市场参与者提供特色化的人民币融资、国际结算、现金管理、资产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务实推进上合组织国家间经贸合作。”以胶济线为轴,2022年,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市合计进出口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合计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8%。青岛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赵旸说:“不管是东西双向互济的物流通道,还是各类开放平台的功能释放,都是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我们也应该继续发挥好这一优势,打造更加畅通的渠道和更加优质的口岸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

(来源: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