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广饶县:深化电商赋能产业行动 积极打造外贸新业态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张龙是中国(广饶)城市赋能中心一家企业的外贸经理。去年6月份,他签了一份往非洲供应个人安全防护装备的集采合同。这份合同包含30多种产品,需要从227个地方发来广饶统一包装供货,可这些分供产品的存放问题却难坏了他。

  “到9月份时,雨比较多,我很担心货物的存放情况。把这些困难告诉园区后,他们非常积极地帮我协调了一个临时中转仓库,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让我很顺利地把货发出去了。”张龙说道。

  中国(广饶)城市赋能中心是广饶县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园区汇集融合“跨境电商产业园、金融赋能平台、产业创新加速器”等产业与创新资源要素,有效推动全县跨境电商产业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能力提升、重大项目培育孵化和引进。自2021年4月份启动以来,该园区着力带动企业打造“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对外贸易新模式,实现集平台、货源、仓储、物流、政策、人才、资源、信息融合于一体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

  “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一对一指导培训,帮助企业快速从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企业。我们也在积极对接跨境电商尾部和头部的一些资源平台,帮助企业快速了解跨境电商,并进入跨境电商实体操作,实现贸易额快速增长。”中国(广饶)城市赋能中心招商运营经理仲崇之表示,目前,中心已入驻企业62家,园外孵化企业30余家,组织专业培训活动110余场,辐射企业500余家。

  近年来,广饶县把跨境电商作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深化电商赋能产业行动,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依托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跨境电商孵化机构试点,加大跨境电商企业孵化和培育力度,提升跨境电商企业数量,扩大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为全县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去年我们积极对接东营海关、税务、银行等部门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训和政策解读,举办了跨境电商大讲堂、外贸大讲堂等系列活动,累计培训我县企业300余家次。出台了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广饶跨境电商产业园成功创建为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有效地扩大了全县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范围,全县实现跨境电商出口9.8亿元。”广饶县商务局对外经济贸易室职员延伟真介绍说。

  今年,广饶县继续深化电商赋能产业行动,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全力打造“线上综合服务+线下产业园区”两大平台,持续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全县外贸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我们将发挥全市首个电商行业党委统领导向作用,依托直播电商基地等载体平台,打造电商产业集群。围绕我县轮胎、农产品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等新业态,依托快递集中配送中心推动电商物流集约升级,带动广饶特色优质产品走向全国。探索‘跨境电商+海外仓’新模式,全力拓宽我县产品出海通道。”广饶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小华信心满满地表示。

  (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于文静 延乐春)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