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虽好,花粉过敏需警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周末,家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宏靓都的魏先生一家去济南踏青赏花,回来后就喷嚏不停还流鼻涕,以为感冒的他赶紧去医院就诊,经过诊治才知道是花粉过敏。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像魏先生这样误把过敏当感冒前来就诊的患者并不在少数。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市民都迫不及待出门踏青赏花,亲近大自然。但在享受春光的同时,也要小心中花粉过敏的招。

  什么是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又叫花粉症,是一种因吸入或接触外界花粉抗原而引起的过敏性疾病。吸入致敏花粉后,引发以鼻炎、结膜炎、哮喘为主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引起花粉症的过敏源主要包括春季花粉和夏秋季花粉,所以该病有明显的季节性。花粉症的第一个高发季节是4至6月份,第二个是8至9月份。

  哪些花粉容易导致花粉症

  依据花粉的传播方式,花粉可分为风媒花粉和虫媒花粉。风媒花粉是指经风带花粉而授粉的花粉,虫媒花粉是指经昆虫如蜜蜂传播的花粉,而这些花粉颗粒较重,一般飞不远,导致过敏比较少见。真正致敏花粉绝大多数是风媒花。

  花粉体积较小,直径15至30微米,因为过小或过大的花粉都无法沉积在呼吸道黏膜或肺黏膜上,不可能成为致敏因素。生命力旺盛的植株,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性强。花粉不含蜜质,无黏性,易于飘散。花粉质量轻,容易飘散。

  哪些症状告诉你花粉过敏了

  花粉过敏主要累及鼻子、眼睛、呼吸道、皮肤等部位,出现相应症状:过敏性鼻炎,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过敏性结膜炎,眼睛发痒、发红、流泪、眼睑肿胀;过敏性哮喘,胸闷、气短、喘息、有白色粘液、突发性哮喘发作;皮肤过敏,皮肤红肿、瘙痒,严重者可出现疙瘩、疹子、渗液。

  判断是否出现花粉过敏,首先看症状,其次看病因,即是否有鲜花接触史或者在花开季节外出,想要确诊,最好是做过敏源检查。

  怎样区分是花粉过敏还是感冒

  花粉过敏和感冒确实有症状相似的地方,比如都可以引起流鼻涕、打喷嚏、鼻子堵,但是有以下几点区别。

  从持续时间上来讲,一般的病毒感冒,只要没有并发症7天左右就会好。但是,过敏引起的鼻炎,即使最短的病程也要持续1个月。

  花粉症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标志性的症状就是鼻子痒。一般来说,感冒可能会流鼻涕、打喷嚏、鼻塞,但不会鼻子痒。感冒除了鼻子的症状外,还有全身的症状,虽然不一定发烧,但总有些乏力,还有倦怠、头疼、头晕等感觉。但是,花粉过敏性鼻结膜炎症状仅局限于鼻子和眼睛。

  花粉过敏如何预防和应对

  减少高浓度花粉环境暴露。花粉过敏者应注意季节变化,在春秋花粉季减少户外活动,不要到植物茂密的地方游玩。如需外出,尽量选择清晨、夜晚或雨后,此时的空气湿度较大,花粉浓度相对较低。

  做好个人防护。在花粉浓度较高时减少外出。5点至10点以及黄昏时段,是空气中花粉含量最高的时间,最好不要外出。易过敏者需做好防护工作。外出前,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帽子、护目镜,穿长袖且表面平滑的衣服,还要携带一些抗过敏药物。回家后,需注意清洗脸部、手部,必要时还需清洗鼻黏膜、眼睛,及时更换沾到花粉的衣物。

  减少室内花粉。在花粉季,要减少开窗时间,保持室内空气湿润,使用空气净化器;不在外面晾晒衣物,尽量避免花粉进入居室。

  及时就医。花粉过敏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预防性用药,避免疾病发作。已经出现过敏症状者,应引起重视,尽早就医,以免病情加重,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记者 陈丹 整理)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