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永安镇:搭建“共富联合体” 托起“乡村振兴梦”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春分过后,气温日渐回升,垦利区永安镇的黄河口大闸蟹养殖户闻“暖”而动,纷纷忙活起来:清塘口、施基肥、投蟹苗……一洼连一洼的蟹塘,孕育着无限希望。“苗好水好管理好,今年收成差不了。”永安镇牛圈村党支部书记李川川说。

/

(资料图)

  好光景离不开新平台。去年9月,永安镇深挖资源禀赋优势,在办好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础上,由镇党委牵头,组建成立了镇党委书记兼任党委书记、镇长任理事长、44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参与的“共富联合体”——永安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让昔日村内“抱团”的大闸蟹养殖户跳出“小圈子”,携手踏上了科学、标准、规模化养殖大闸蟹的“快车道”。

  “‘共富联合体’赋能,带来全镇统一的商标、策划、设计、包装和销售体系,让大大小小的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共有最优质的大闸蟹苗,共用最科学的养殖方法,共享最高效的销售平台。”永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瑞说,品牌响了,收入高了,大闸蟹养殖的吸引力明显增强,“连一些外出务工多年的年轻人都应声返乡,成了‘蟹二代’。”

  更可喜的是,随着“共富联合体”的推进,永安镇“沉睡”资源“苏醒”生金,特色产业争相跃进,3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焕发着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

  借力区农旅集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盘活闲置资金2000万元,将镇联合总社经营的23784.63亩集体土地入股区农旅集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可带动集体增收100万元以上。探索“共富联合体+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模式,引导各村发挥优势、联建联兴,进一步做强牛圈大闸蟹、二十八村大米、东九村肉牛、惠鲁西瓜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成立东营市永芾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富公司),以“共富公司+合作社+企业+党员+农户”的形式,引入社会资本,合作打造高效农业种植共富基地、研学乐园,逐步形成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高效农业、红色研学、乡村旅游、大闸蟹养殖等产业带,产业链价值和区域化品牌水平明显提升。

  “建好平台只是开始,管好用好才是关键。”永安镇党委书记盖晓楠表示,永安镇将锚定乡村振兴“升级版”这一目标,镇村一体、统筹谋划、高点定位,全面推动“共富联合体”提质升级,着力让资金、土地、人力等资源要素在乡村振兴的“大盘子”里充分流动起来,奋力打造“镇党委统筹、特色村示范、区域化联动、全领域赋能”共富“样板区”。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