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胜利街道:以“社工方程式”力解居民“急难愁盼”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高质量打造街道社工站和社区社工室,发挥社区持证社工专业引领作用,打造“胜利社工”社会服务治理品牌,构建新时代社工培育和发展的“方程式”,以独特的“社工方程式”开拓出社区治理的全新视角,为社工引领社区治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

  合并同类项,打造问题收集“意见框”。百姓生活上的点滴小事,承载着民生,凝聚着民心。针对过去居民抱怨环境不净、乱停乱放、小区喧闹、服务不好、措施不力等问题,胜利街道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幸福家园建设为目标,以“六型”品牌社区建设为抓手,常态化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建立社区民情“意见框”,将收集的民情建立台账,把问题分为环境类、设施类、治安类、停车类、电梯类等类型。通过对民生实事“点单式”处理,不断拓宽“服务半径”,强化“服务深度”,全力实现困难群众问题“贴心办”,急难愁盼问题“马上办”,将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逐一归类和破解。

  加减乘除法,提升社工能力“四部曲”。一是在培训上做“加法”。胜利街道创新打造四邻责任治理学院,开设“社创营”,聘请全国社区治理专家、教授开展系统的陪伴式增能服务,课程设计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既有前沿理论课,也有“院落治理、社区实务、民主协商、自组织培育”等实操课,专业培训赋能,助力社工成长。二是在流程上做“减法”。为优化、简化、易化工作流程,确保社工站规范运行、服务有序开展,胜利街道制订了《胜利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室)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编撰了《胜利街道社工站(室)建设指引手册》,通过明确服务流程和操作指引,促进社工站(室)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三是在联动上做“乘法”。以“五社联动”为抓手,社工站由从事社区治理的专业社会组织承接运营并派驻社工具体开展工作。社工室采用“1+3+3+N”模式保障社工室的专业化水平,1名社区副书记负责统筹社工室内外联动,3名“胜利社工”负责社工站的日常运营与服务开展,3名兼职专业督导负责项目督导、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工作,N个“社区合伙人”在开展活动时提供助力和支持。四是在化解上做“除法”。面对居民对社区多元化供给的强烈需求,用“问题树”找到“症结”,用“目标树”下对“方子”,以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人才支撑问题和矛盾的化解。

  精准求解答,用好社区服务“取舍根”。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精准服务、精准求根、精准找解为抓手,按照“重实用、提品质、树品牌”工作思路,打造“一室一特色”的精准治理模式。“取”的是常态化服务,如努力创建儿童友好社区,面向社区儿童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健康卫生教育、特色文化课程等常态化服务活动;“舍”的是无陪伴成长,如开展“巧手画扇面”亲子活动,有效解决家长没法陪伴亲子活动的棘手问题,胜宏尚郡居民李红欣慰地说:“因为工作忙,总是没时间陪伴孩子,社工室开展了面向儿童的服务,让我们有机会共度亲子时光。”胜利街道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和完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队伍培育等服务内容,对接居民问题求解个性化、精准化的措施办法,让开心幸福之花在每一位居民的脸颊上绽放。

  (记者 柴旭康 通讯员 周新峰 王敏佳)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