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市老年大学开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温暖幸福晚年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家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安泰社区的杨益民是一名退休老教师,今年已经76岁了。在他手中有一张特殊的存折,表面上看与普通的银行存折没有区别,但里面存储的却不是金钱,而是一段段时间。这还要从他参加市老年大学“金秋暖阳·时间银行”志愿服务说起。

  去年上半年,市老年大学针对老年人身心特点,依托老年大学社区分校、教学点,实施“金秋暖阳·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即组织低龄老人志愿为高龄、失能、空巢老人提供服务,并将服务时间进行积分储蓄用以兑换服务,这是一种互助养老志愿服务模式。2022年8月,安泰社区成为全市首个试点社区。

  “当时知道要成立志愿服务队,我第一时间报了名,老伙计们也非常踊跃,几天的工夫就报了170多人,大多是身体相对硬朗,平时就喜欢参加志愿服务的老同志。”身为安泰社区“金秋暖阳·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队长的杨益民表示,“‘时间银行’就像一个‘月光宝盒’,毕竟每个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也都有需要帮助的那一天,今天奉献的爱心,既是为别人,也是为明天的自己。”

  今年80多岁的滕玉仙老人,前些年因为骨折在床上躺了五六年,孩子不在身边,连想下楼晒晒太阳都成了奢望。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益民与其他两位志愿者组成帮扶小组,与滕玉仙老人结了对子。滕玉仙老人感动地说:“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会一块把我扶下楼,陪着我遛遛弯、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从情感陪护到家政服务,从健康护理到应急救助……服务队提供了各种各样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许多像滕玉仙这样的老人从中得到帮助,之前有些相对自我封闭的老人,也愿意走出家门参与到他们的志愿服务中来,日子比原来过得更加充实,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起来。

  多年来,市老年大学以服务中心大局、彰显社会担当为己任,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平台优势,成立金秋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老同志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金秋暖阳”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时间银行”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依托老年大学这个阵地,以离退休干部为志愿服务队主体的并不多。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市老年大学在总结多年志愿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一套独特而科学的运行模式。

  试点过程中,市老年大学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安泰社区、东营银行密切配合,研究出台管理办法,在社区设立“金秋暖阳·时间银行”志愿者工作室,招募50至75岁之间身体健康、自愿从事志愿服务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担任志愿者,搭建起1名队长、4名副队长、若干服务小组的“1+4+N”组织体系。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每个小组一般由3名志愿者组成,实行“菜单+订单”相结合方式,立足服务对象实际需求,设立走访慰问、应急救助、情感陪护、健康咨询、家政服务等志愿服务“菜单”项目。针对每名服务对象不同实际情况,在每个志愿服务小组与服务对象之间建立“订单”项目,紧扣服务对象需求,制定工作计划,做到“点对点”结对精准帮助,切实用志愿者的“爱心、真心、耐心”换得服务对象的“舒心、安心、放心”。

  “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60余次,受益老同志180余人次,为服务对象解决各类帮扶事项80多件,志愿服务时长达到了1200余小时,互帮互助、爱心传承、守望相助的‘家园’氛围日渐形成。”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刚表示,老同志们在参加互助养老之余,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活动,充分发挥余热做贡献,已经成为了社区基层共治的坚实力量。

  “‘金秋暖阳·时间银行’是一项长期工程,为保证志愿者服务时长积累的安全性、有效性,我们依托学校‘智慧校园’信息化管理系统,为每名注册志愿者设立‘金秋时间银行电子存折’,‘一人一账户’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及积分。”市老年大学副校长吴承军介绍说,每次志愿服务活动都有完整的服务评价体系,在通过安泰社区和市老年大学初审、市志愿者总会终审后,积分相应计入“金秋时间银行电子存折”,同时计入东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服务时长。东营银行作为合作单位,在每个银行网点开设了服务站,待积分累计到一定标准,志愿者可以来此领取家用小礼品。同时,市老年大学还出台相关激励措施,可凭积分兑换老年大学优先报名、健康查体、游学观摩等权益,年底进行优秀志愿者表彰,有效激发了老同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时间银行”存下的,不只是时间,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如今,“金秋暖阳·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已经在全市老年大学系统全面推广,充分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和金秋志愿者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立足家庭、社区、社会发挥积极作用,以“时间银行”为纽带,弘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正能量,让“银龄”互助养老温暖老年人幸福晚年,谱写新时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温情故事。

  (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鞠栋)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