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1至2月份我市商务经济实现“开门红”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今年以来,我市商务系统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找准结合点、把握着力点、主攻关键点,全力稳外贸、促外资、扩消费,推动商务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多举措稳外贸方面,我市着力稳市场保订单,实施境外市场开拓计划,做好国际市场开拓统筹谋划,组织企业参加德国汉诺威、新加坡等20余场境外展会,举办东营海外市场经贸对接会(汽配和轮胎专场),组织企业组团参加境外经贸洽谈活动,帮助企业承接订单,开拓市场;加强运行调度,摸排出口企业订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同时,抓好大宗商品进口,帮助企业争取原油配额;发挥外贸企业稳发展专组等机制作用,为骨干企业提供物流、金融等保障服务。1至2月份,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410.2亿元,同比增长20.6%,总量和增幅分别列全省第4位、第7位,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全国17.4个、21.4个百分点。

  多渠道促外资方面,自2月份开始,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分别派出招商组赴欧洲和江苏、浙江、广东、上海等地招商,积极引进优质外资项目。同时,我市多次召开外资工作专题调度会,指导县区、市属开发区建立外资项目台账,安排专人加强对拟到资重点外资项目的调度和对接,鼓励华润财金、富友联合澳亚乳业等现有外资企业采取利润再投资、债转股等多种形式吸引外资。除此之外,我市用好“稳外贸稳外资”平台和外资企业全生命周期协同监管服务工作机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单位,为聚智研等多家企业解决银行账户问题。1至2月份,全市实际使用外资8543万美元,同比增长12%。

  多方位扩消费方面,我市制定出台11项促消费政策,在全面落实省政策基础上,增加促进社区便民消费、促进特色商业街区发展两条措施,整体配套资金2230万元;组团式发放消费券,制定餐饮和汽车消费券发放办法,已发放1000万元,预计拉动消费2亿元以上;体系化推进促消费活动,以“2023惠享东营消费年”为主线,围绕餐饮、购物、汽车、家电、电商五大消费领域,策划开展促消费活动100场以上,已完成“暖冬迎春消费季”等促销活动60多场,参与企业1000多家次。1至2月份,全市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7.09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省8.8个百分点,列全省第5位。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走出去,开拓对外贸易新空间,抢抓后疫情时代开放发展机遇,强化政策服务保障,组织企业组团“出海”抢订单、拓市场;加快引进来,高质量推进外资招商,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加快消费升级,促进流通市场提质扩容,加强消费环境打造,改善消费体验,瞄准内部市场挖掘潜力,通过高品质供给引领消费升级;加快培育新业态,增创发展新优势,聚焦培育孵化,创新中小企业成长机制,增强发展新动能。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