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垦利区“向young花开”志愿服务项目:为困境儿童筑起爱的港湾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多亏了幸福里社工经常到我家帮助俺孙子乐乐(化名),让他变得开朗起来。”家住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的盖大爷对记者说。乐乐是一名中学生,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是近半年成绩有所下降而且性格内向不善交流,放学回到家很少和爷爷奶奶说话,常常把自己关在屋里。

  乐乐的父母因车祸去世多年,虽然爷爷、奶奶很疼爱,但是缺少父母关爱的乐乐,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内向,这让年迈的爷爷、奶奶十分苦恼。社工王丽华走访入户了解到此事后,通过访谈和乐乐建立了联系,为乐乐开展心理疏导、送去关爱,从学习、生活、社交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服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乐乐逐渐向社工王丽华敞开心扉。

  自2022年7月份以来,东营市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项目社工一直持续坚持在董集镇杨庙社区开展“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向young花开”关爱农村异地搬迁社区困境儿童发展示范项目,与骨干志愿者一起为辖区因生活、学业、社交及社会融入等造成困境的儿童开展实地走访、陪伴服务。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市区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单位的关注支持。东营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在内的12家社会组织和企业,通过无偿服务和其他形式助力项目,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社会成效十分明显。

  据东营市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燕秋红介绍,因情施策是“向young花开”服务项目的关键,项目采取常规性、策略性、支持性三大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五社联动平台作用,积极链接各类社会资源,为杨庙社区的困境儿童提供包括周末加油站、兴趣及课业辅导、亲子工坊、假期特训营、城乡手拉手等活动载体和专业服务,帮助困境儿童激发潜能、全面发展,积极改善家庭关系,提升亲职能力,构建开放空间,搭建儿童友好型社区。截至目前,已开展入户走访180个儿童家庭、亲情陪伴36个儿童及家庭,组织快乐周末加油站40节次,举办兴趣及课业辅导班35场次,开展“向阳花”儿童工作坊9个小组、45节次,实施“守护花开”家庭工作坊5个小组、10节次,组织假期成长特训营主题活动10个、城乡手拉手历奇主题活动6个,参与服务对象5860人次。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儿童关爱和保护工作,坚持创新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积极推动民政工作职能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鼓励、支持专业社工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服务,以项目资金支持等方式,引入专社会组织进村入户,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服务,构建起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为儿童关爱保护事业保驾护航。

  (记者 宋东)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