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东营分局:为企业配备“护航警官” 专人服务保障让企业放心顺心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感谢市公安局东营分局为加强通信基础设施保护、打造稳定的法治营商环境作出的突出贡献!”2月14日下午,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接到报警求助,对方称其公司某处通信基站应急电源被盗,极大影响周边区域通信线路保障。民警立即开展侦查,不到三天,就快速侦破并将全部设备追回。东营分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探索创新“护航警官”,盯靠全市、全区重大项目建设,与重点企业达成战略护航联盟,配套运行警企联动、项目警官等系列工作机制,紧盯企业所需所盼把脉问诊,清除风险隐患,解决实际困难,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快破案速挽损

  护航惠企更高效

  “非常感谢你们,开春工期赶得紧,这么短时间就把案破了,帮我们追回了工程设施,真是太感谢了!”2月21日下午5点多报警,晚上7点就接到了认领失物的电话,这让中铁局某工程公司负责人郭先生感叹万分。

/

  近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史口派出所“护航警官”唐占邦与应急管理部门一同来到辖区护航企业,排查解决矛盾隐患,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

  “不仅快破案,更得快挽损!”这是东营分局对辖区企业的承诺,更是全局民警坚持的工作理念。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针对涉企案件,东营分局建立打击涉企犯罪“快侦快办”工作机制,高效运行一体化作战中心,集中梳理侵犯企业商业秘密、侵犯民营经济知识产权、涉企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违法犯罪案件线索,主侦警种带案入驻,做到“快受理、快侦破、快追缴”,最大限度为受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今年以来共侦破涉企违法犯罪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挽回企业经济损失50余万元。

  优化矛调体系

  助企纾困更灵活

  位于史口镇的东营区化工产业园区,共有企业30家,其中规上企业14家,省工业100强企业、全国化工500强企业4家,一次性加工原油能力达到1700万吨,成品油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4%,位居全市同类园区首位。影响力不断增强的背后,各式各样的矛盾纠纷接踵而至。

/

  近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史口派出所“护航警官”唐占邦来到辖区护航企业,协助企业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护企助企相关工作。

  “以往企业员工发生矛盾,要么到派出所解决,要么矛盾升级,影响了企业生产。现在调解室就设在企业里,发现矛盾纠纷,班组长立即告知‘护航警官’,启动调解程序。‘护航警官’第一时间介入处置纠纷,让小矛盾不出厂区就能快速、有效解决,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史口派出所所长杜昌品介绍,针对辖区化工园区矛盾纠纷警情易发突发的特点,该派出所联合辖区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园区内组建驻企调解室,推动形成“党委引领、多元共调、快速化解”的矛盾纠纷前端化解体系,建立健全“企业反馈——司法确认——驻企调解——多元化解”的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实现“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一条龙”送法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的法治环境。目前,共调处涉企矛盾纠纷24起,深入各企业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演练60余场次。

  精准升级服务

  优商利企更便捷

  “这个全科警长太周到太方便了!”“没请假也没换班,不出厂门就把驾照更换手续办好了,真是太省心了!”……在东营区高新区产业园里,某物流公司两名驾驶员兴奋地给东营分局全科警长点赞。考虑到平日里物流公司员工比较分散,让他们到窗口办证或者换证,势必增加企业的时间成本。为此,分局主动与辖区各园区企业负责人沟通协调,以“全科警长进企业,上门服务全办结”的模式,主动为企业员工登记办理各类户籍、驾驶证变更等业务,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从线下窗口向当面办事转型。

/

  连日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新区派出所组织民警和社区义警,强化巡逻值守,守护城市烟火气。

  东营分局大力实施“护航警官”联系服务机制,深入推进“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全科警长”“一窗通办”,精简落户手续,帮助企业员工办理暂住、落户等业务370余笔。面对部分化工企业涉外业务频繁及外籍人才引入需求多的情况,实施“驻外项目警官联络员”制度,为赴境外招商引资、拓展国际市场、参加商务谈判或重要会议等活动的企业提供加急办证服务21次。

  (文/袁波 图/王文滨 崔玮娜)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