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黄河入海处放飞“诗与远方” ——我市奋力谱写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将“诗与远方”藏进黄河大海,万鸟迁徙的生态美卷在这里徐徐铺展开来;乘船漫游在广利河,感受和煦春风传递出蓬勃生机;行走在老街长巷,沉浸在鼓声、锣声、笑声的海洋里,感受非遗文化焕发新活力;在植物园中,将心中的美好期许描绘出来,制作放飞独一无二的纸鸢……在东营这片热土上,一曲人悦景美、文化繁荣的华美乐章如春日鸟鸣般动听又响亮。

/

资料图

  近年来,我市聚焦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点任务,以提升群众文旅领域满意度为目标,以文旅项目攻坚突破为重点,大力实施文旅提质赋能计划,深化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奋力开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如今,东营这颗璀璨明珠已成为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内修品质:加快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来这里不仅能感受到独具魅力的孙子文化,还可以与孩子一起体验各类游乐设施,欣赏园区里的美好风景,孙子文化园真是个踏青的好去处。”带着孩子来园区游玩的王女士说道。

  春日的孙子文化园,满园风光充满诗情画意——绿树繁花相衬曲径翠竹,古柏垂柳摇曳生姿,银杏亭亭玉立,榆叶梅含苞待放……孙子文化旅游区被誉为天然的“氧吧”和“绿肺”,而孙子文化园作为旅游区的核心,是集中展示孙子文化的精品板块,更是传承和弘扬孙子文化的基地,一直以来深受游客青睐。

资料图

  为了推动文旅产业加快提档升级,让外地游客来到东营有更多游玩好去处,使本地市民能更好享受短途游,去年我市下足力气大力实施项目攻坚突破行动,总投资37.9亿元的11个文旅项目成功签约,胜利923文化创意工厂、海昌河海主题度假综合体等重点项目洽谈合作有力推进,策划推出的元宇宙黄河市集等高品质夜游产品,春节期间接待游客日均超2万人次,开展“沿着黄河来旅行”系列主题推广活动,“黄河入海流”中秋大型融媒直播浏览量超2000万人次,“黄河入海,生态东营”品牌深入人心……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2023年,我市将聚焦国家、省重大战略任务,建立完善文旅重点项目库,培育创建文旅精品项目,推进河口区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孙子文化园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进程,打造一批民宿集聚区、生态旅游区,开展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省精品文旅名镇等精品创建工作,加快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共享成果:文化惠民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近日,走进位于东营区文汇街道的“红领幸福·城市书房”,浓浓的读书氛围令人向往。

  城市书房作为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益补充,可以开展读书沙龙、亲子阅读等文化活动,还实现了与市、区两级图书馆的通借通还,为居民在家门口提供了暖心的公共文化服务,而作为东营区首家城市书房,“红领幸福·城市书房”在城市喧嚣中独辟一方静谧的书香天地,每天接待读者达300多人次。

  “我们将持续深化城市书房建设,将其深度融入城市更新之中,建设更多精品阅读空间,打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地标,让城市更有活力、更具魅力,更有书香气。”东营区文汇街道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袁媛说道。

  2022年,我市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新建成城市书房6处,扶持业余文艺团体200个;承办文旅部艺术司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国家广电总局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等活动,推出了山东沿黄九市非遗风俗展、“黄河岸边唱黄河”等近百项活动;创新开展油地文化融合工程、“千团万人下乡进社区”文化志愿服务,全市组织文化惠民演出4000余场,公益培训10万人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万余场;开展“才聚东营,‘啡’你不可”东营青年咖啡阅读节,吸引1万余名青年体验打卡……

  如今的东营,公共文化供给水平显著提升,群众公共文化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公共文化正在成为增加市民精神富有的强劲动力,而有了文化滋养,东营这方热土也有了灵魂和精气神。

  厚植底蕴: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这座汽车站是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原建筑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后期,是通向山东建设兵团一师的唯一交通站点,它不仅记录了当年知青进出的足迹,更装载了知青的希冀,是老知青回家的驿站,也是黄河文化发展的新坐标。”黄河口知青小镇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功明介绍。

资料图

  走进黄河口知青小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比一复制的具有当年建筑风貌的孤岛汽车站,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上世纪60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路向北,道路两侧建设的是由当年兵团战士、知青宿舍改建而成的“回家民宿”“乐住小院”等民宿,黄河口知青小镇作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姊妹景区”,正向游客展现着她深烙着时代印记的人文景观。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为讲好新时代“黄河入海”故事,我市扎实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坚持保护中传承、传承中创新,文化保护传承成效进一步显现——省水下考古东营(垦利)工作站挂牌成立,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批复,“先考古、后出让”制度落地实施;完成海北遗址第三次、铁门关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海北遗址入选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评选市县两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0项、非遗工坊73个;“非遗在社区”全国试点工作通过文旅部非遗司评估验收,经验在全省推广;老街长巷非遗文化街、文汇·慢生活非遗街区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

  东营,让“诗与远方”从美好的憧憬成为可以惬意享受的体验。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我市将全面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更有活力、更有魅力的文旅产品,奋力书写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