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味道来了!这份吃野菜攻略请收好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东营各处田野里,各种野菜开始长起来。最近去户外游玩时,看到不少大人、小孩拿着筐子在田间挖野菜。野菜有着专门栽培的蔬菜所没有的那股独特的鲜味和香味,清香鲜嫩,凉拌调馅都好吃。另外,野菜在营养价值上也有很多优势,它们通常含有更多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还经常能在各种功能性食品中看到它们的身影。目前,正是挖野菜的好时机,春游踏青时顺手采摘一些野菜回家尝鲜,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

  我市有很多可以挖野菜的地方,大家可以抽空带着家人朋友自驾前往,一起兜兜风,感受春天的气息,顺便摘摘野菜,不仅可以品尝大自然的味道,还可以一起享受采摘的过程,享受周末时光,沉浸春日美好。

  我市野菜种类较为丰富,荠菜、蚂蚱菜、苦菜、婆婆丁都可以找到,这些野菜不仅天然无公害还自带很多功效。

田间地头的美味

  荠菜,民间有句谚语:“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经过一个冬季的洗礼,荠菜积累了满满的能量,口感特别鲜美,可以炒菜,也可以用来调馅,是不可错过的春令野菜。叶子细碎有裂纹,开有小白花。吃荠菜能够降血压、健胃消食,对胃痉挛、胃溃疡等有保健和治疗功效,而且蛋白质、钙、胡萝卜素等含量比较丰富。荠菜的嫩叶焯后可以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气味清香甘甜,美味无比。

  香椿芽,春天萌发的香椿芽,带有一股独特的芬芳气息,总能吸引到一拨又一拨食客。香椿芽在超市或集市中都能碰到售卖。香椿中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物质,吃之前一定要焯水处理。

  马齿苋,在民间素有“长寿菜”的美誉,因为它具有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等外形特点,还被人们称作五行草。马齿苋味酸、性寒,有清热解毒、利水去湿、散血消肿的功效,是治疗肠炎、痢疾的良药,而且蛋白质、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含量丰富。马齿苋生熟都可以吃,生吃味道会让很多人不习惯,建议熟吃。马齿苋开水焯后挤出水分,可以炒食、凉拌、做馅蒸食。

  苦菜,一般长在草地里,它的叶子形状,跟蛇很像,因此也有人称它为蛇虫苗。苦菜味道跟它的名字一样,苦、凉、涩,吃起来带有很明显的苦涩味,但这也正是它与众不同的地方。苦菜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止痛、止血、止带的功效,吃的时候可以凉拌、炒食,随之放点糖或辣椒,会减少苦味,吃起来味道会好很多。

  婆婆丁,学名叫蒲公英,它不只是花,也是野菜里的一种。蒲公英略带点苦味,也是开春后第一批能挖到的野菜,可以生吃,也可以炒或煮汤吃,味道特别独特,值得尝一尝。蒲公英性寒,味道甘苦,有抗菌消炎、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舒缓皮肤不适。蒲公英吃前采摘下嫩叶茎或幼苗,要先用开水烫软,再用清水泡几小时后捞出,可以凉拌、炒食、做馅、做汤。

  车前草,又叫车轮菜、牛舌草,叶片像个小勺,比较光滑,叶脉有五条或七条向外突出。常长在山野或路边,是非常常见的一种野草。车前草的味道比较温和,没有很明显的涩味,但里面纤维含量较多,因此吃起来很有嚼劲。这种野菜性寒,有利尿清热的作用,可治肝炎、胃炎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麦蒿,学名叫播娘蒿,有祛痰定喘,强心利尿的功效,富含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蕨菜食用时要去掉老化的根部,焯后生吃、凉拌、炒食、腌渍都很好吃。

  蕨菜,又叫拳头菜、龙头菜,富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杀菌消炎、促进胃肠蠕动、清热解毒的功效。麦蒿跟着麦子长起来的那一茬口感最好,用水一烫又软又鲜,可以包饺子、做饼、做小豆腐,也可以用油、盐调拌食用。

野菜虽好不能乱吃

  野菜种类繁多,有的外观十分类似,就连熟知野菜的人也可能会出错。因此,在挖野菜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必须清楚地观察采摘的野菜是否是你想要的,以避免采摘错误。特别是在农村,有各种各样的野菜,如果你遇到不知道的野菜,切忌食用。

  野菜虽好却也不能乱吃,一旦食用不当,极易引起中毒。生活中因误食野菜,中毒入院的案例不在少数。适量吃野菜是可以的,一次不宜吃得太多,每顿顶多二三两。过敏体质和孕妇、产妇等特殊人群,要严格控制进食量,几种野菜也不宜混吃。

  同时,公路边、工厂区、废水边生长的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如果平时仔细观察,大家会发现不少工厂附近有一大片空地,无法种植作物,会长出大量杂草,不建议吃这些地方生长的野菜。工厂附近的土壤,水源和空气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这里生长的野草和蔬菜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野菜中也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会增加身体的负担。

  温馨提示,大家出游踏青之际,一定不要随意摘路边野菜野果,它们中的很多含有剧毒,如下面这些,可都是“有毒”的。

  苍耳子又名耳棵,全株有毒。生长在田间路旁及洼地,幼苗似向日葵苗,成年后叶像心脏形,有锯齿,秋后结带硬刺的种子。

  曲菜娘子吃后脸部会变肿。叶狭长、厚而硬,边有锯齿,大部分叶子贴地面生长,秋后抽茎,籽小有白毛。幼苗易和曲菜苗相混。

  毒芹又名野芹菜、白头翁、毒人参。全株有毒,花的毒性最大。生长在潮湿的地方,叶像芹菜叶,夏天开花,全棵有恶臭味。

  毒蘑菇,它含剧毒,种类很多,长在腐烂的物品上,形状特殊,有的像小笔、小伞,颜色鲜艳,有白色、黄色、红色等。

  毛莨又名老虎脚迹、五虎草。全株有毒,单叶,花黄色有光泽,根须多数簇生,茎中空有槽,误食可引起肠胃炎和中毒症状。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