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红|老年人居家养老如何选择保姆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快,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选择雇保姆居家养老,有的儿女太忙或不在身边,很难在工作家庭的双重压力下照顾父母,想为父母找一位合适的护理保姆;也有一些老人是因生病难以自理的,或者独居老人身体状况还好,但是希望获得陪伴与确保安全。也有一些老人追求自由的生活,不想住进养老院,想留在自己熟悉的家里,老人生活更适应,心理更放松。那么,如何为老年人挑选一位合适的保姆呢?

  “我们不建议通过熟人朋友介绍来找保姆,我们就是例子。我父亲八十多岁了,生活还可以自理,但是做饭打扫卫生已经非常吃力了,我们上班都忙也顾不上他。有朋友给介绍了一个保姆过来。刚开始还挺好的,但是待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这个保姆不仅不打扫卫生,连饭也不好好做,经常凑合,我们就想辞退她,结果她却说没到期赖在家里不走,费了一番周折才打发走。”市民马女士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的市民会选择家政服务机构来雇佣护老保姆,也有少数人会通过熟人介绍等方式来雇佣。走访家政服务机构了解到,照顾老人的保姆以住家保姆为主,只上白班保姆所占比例非常小。照顾老人的保姆根据老人健康情况分为自理老人照护与不能自理老人照护。能自理的老人主要照护诉求为做饭、家务及陪伴,市场价格在每月3000元到4000元左右;不能自理的老人就因人而异,有的有吸痰、打流食等需求的就需要保姆有一定的营养、护理知识,经过专业的护理培训。照顾不能自理老人的保姆费用也高于照顾能自理老人保姆,基本都在每月4000元以上,个别照护需求高的,相应价格也更高。

  据了解,由于不能自理老人的需求比较多样,需要的照护服务也不一样,一般会根据客户需求来找保姆。保姆上岗前都会经过专业培训,做事利索、耐心认真更是必须的要求。建议通过正规家政服务机构来雇佣保姆,这样保姆的身体状况、护理专业技能等都有保障。

/

五个妙招帮您来选保姆

  选择正规家政服务机构

  正规家政服务机构有比较完善的员工机制、培训制度、服务理念,收费标准具体透明,保姆的身体健康情况、护理技能也比较有保障,同时也可以了解到保姆以前被雇佣的情况,通过签订正规的用工合同,能够规避雇佣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纠纷,更好地保障自身权益。

  保姆最好受过专业培训

  由于老年人身体技能退化,很多老人可能身患慢性病,失能或不能自理,个别老人还可能存在阿尔兹海默症等情况,照顾老人的工作需要专业的护理技能。经过养老服务技能培训,并且获得培训合格证书的保姆,在应付这些情况时,能大大地为家属减轻负担。

  找保姆陪护老人,应该看重保姆的技能水平,比如除了生活中的饮食起居,对于如何为老人监测血压血糖、叩背拍痰、压疮护理、如何科学地移动卧床老人……这些都是在岗前需要经历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后才能够学会的,应用这些技能照顾老人,也能够让老人生活得更加舒适,更加健康。

  要善于和老人沟通

  老人年纪大了,有时会比较“任性”“不听话”,很多家属都头疼。为老人选择专职的陪护保姆,也需要看重沟通能力,耐心和责任心。善于和老人沟通,懂得理解老人喜怒哀乐,并且愿意为老人排解忧愁的保姆会让老人得到宽慰。保姆能够掌握老年人的基本心理特征,并且针对不同的老年人性格给予心灵上的帮助。

  尤其是面对失智的老人或阿尔茨海默病老人,掌握特定的沟通技巧非常必要。

  身份信息要核查

  对保姆的身份信息一定要仔细核查清楚。在选人的时候,不妨多考虑采用“员工制”、统一管理保姆的家政服务公司。这样的公司人员相对稳定,且在上岗前公司会进行身份核查,确保安全。同时可以了解保姆的家庭背景,通过了解保姆的家庭背景一般就能了解到保姆的性格,家庭融洽与否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保姆的为人处世方式、个人人品等情况。

  同时可以通过保姆以前的雇主来了解保姆的情况,口碑良好、雇主认可的保姆用起来更加省心放心。

  保姆面试“双向选择”

  面试保姆时,应充分尊重老年人的意见。如果老人可以自理,最好带着老人一起过去面试,这样能够找到比较合老人眼缘的保姆;如果是不能自理的老人,最好也带保姆去家里看一下老人情况,如果保姆能够胜任照顾责任,再进行雇佣。双向选择,避免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记者 魏玉珠 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