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食品标签” 吃出健康生活

  鸡蛋面里没鸡蛋,燕麦奶里没有奶……大多数人在超市选购时都是看食品的名字、外观和包装,然而,很多食品却是名字里有的东西,配料里却压根没有,消费者想挑选健康营养的食品,却总是被“忽悠”。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新加入一条要“会烹会选,会看标签”。食品标签,是预包装食品向消费者提供的,有关营养信息和特性的描述和说明。学会看标签,能够帮助我们科学地、正确地选择食品。

  什么是食品标签

  食品标签是向消费者传递信息,展示食品特征和性能的一种形式。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将食品标签定义为:“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及一切说明物”。凡是预包装食品,都要求要有标签。

  食品标签主要包含哪些要素

  食品标签主要包括一般标示的内容和推荐标示的内容。一般标示的内容主要有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推荐标示的内容主要有食用方法、致敏物质等。

  警惕美味陷阱——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TFA)是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被广泛用于食品加工中,因其具有稳定性好、口感好、加工功能性好等特点,广受商家欢迎。我们日常饮食中的反式脂肪酸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天然反式脂肪酸:主要来源是牛羊肉和奶制品,但其含量较低,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二是工业反式脂肪酸:主要是由于食用油高温加热进行氢化作用而产生。氢化植物油是反式脂肪酸最主要的食物来源,对于人体的健康有显著的影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反式脂肪酸每天摄入量不超过2g。这就要求我们除了天然反式脂肪酸外,需要警惕工业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健康小贴士:反式脂肪酸“重灾区”

  饼干类:曲奇饼干、夹心饼干。

  糕点类:泡芙、蛋挞、起酥点心、奶油蛋糕、甜甜圈。

  速食类:披萨、汉堡。

  油炸食品类:汉堡、披萨、面包。

  糖果类:代可可脂巧克力、太妃糖

  饮品类:奶茶、咖啡伴侣。

  识别常见的反式脂肪酸“小马甲”

  植脂末、氢化植物油、精炼植物油、人造奶油、人造黄油、起酥油、植物奶油、植物黄油、氢化棕榈油、代可可脂、奶精等。

  食品标签要看哪些

  一看食品名称

  食品名称是反映食品的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如果不能反映食品真实属性,应在所示名称的同一展示版面、用同一字号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食品名称相当于产品的身份证,看清食品名称,才能避免“李逵”和“李鬼”不分,比如果汁和果味饮料就不是同一种食品。

  二看配料表

  食品标签上都标有“配料”或“配料表”等字样。

  配料表是告诉大家该食物主要是由哪些原材料制成。各种配料是按照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序的。某种原材料含量越高,在配料表中的位置就越靠前。大家可以利用配料表来识别这种食物是不是“货真价实”。比如,想买肉肠,就应该买配料表里肉排第一位的,选购乳制品时,可以关注配料表上牛乳排在第一位的食品。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很多全麦面包、粗粮饼干等食品,其主要配料是小麦粉和植物油,之后才是全麦粉。大家在选购时一定要仔细查看!

  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很多食品中都含有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标有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蜜素、糖精钠,说明加了甜味剂;标有山梨酸钾、苯甲酸钠、丙酸钙等,说明是加了防腐剂;标有柠檬黄、诱惑红、日落黄、胭脂红等,说明加了人工色素;标有卡拉胶、黄原胶、瓜尔豆胶、阿拉伯胶等,说明是加了增稠剂……不少人谈“食品添加剂”色变,其实大可不必。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严格的要求,食品中可以添加的食品添加剂种类和含量都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中有明确的要求。只要按照GB2760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三看日期标示和贮存条件

  选购食品时,要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贮存条件。在保质期之内,最好选择距离生产日期近的食品,说明更新鲜。同时,贮存条件也应和日期同时看,因为只有在规定的贮存条件下保质期才有用。比如我们平时所喝的巴氏杀菌乳,标注在4℃~6℃下可以储藏5天,如果在夏天的室温存放一天可能就腐败变质了。

  四看营养成分表

  营养标签即食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营养成分表是关于该食品的主要营养成分的说明,必须以表格形式出现,也就是我们看到的“小方框”。

  为了能够全面地补充营养,在购买食品时也要多留意食品营养标签。每种预包装食品营养成分表都必须注明5个基本营养数据——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含量,以及这些含量占一日营养供应参考值(NRV)的比例。了解这些信息有助于了解食品的营养成分和特征。

  五看过敏原信息

  对少数过敏体质的人群来说,如误食含有过敏成分的食品,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在选购食品时,一定不要忘记看配料表中是否含有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

(记者 陈丹 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