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文化廊道 进经济园区 看高质量发展】山东:“医学之城”正加速崛起 打造京沪间“医疗硅谷”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 (山东台综合广播 高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展现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展现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成效,山东省委宣传部于3月20日至4月23日,组织开展“走文化廊道 进经济园区 看山东 高质量发展 ”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共分5条线路,分别是:走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走?河文化体验廊道、走大运河文化体验廊道、走??城文化体验廊道和走?渤海文化体验廊道。3月20日至3月26日,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首站济南,一起感受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跟着记者一起打卡以打造“京沪之间医疗硅谷”为目标的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吧!

width=864

  大河之畔,一座澎湃着新动能、新活力的“医学之城”正加速崛起。它承载着践行“健康中国”的初心使命,肩负着增进民生福祉的责任担当,更是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从5年前的一张规划蓝图,发展成今天的一方投资热土,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抓住“大健康”风口,完美完成“第一级跳跃”。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周谊介绍,“医学中心于2017年批复成立,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2700万平方米,总投资2000亿元。作为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它成为落实“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布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有力实践,以及济南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医学中心“双中心”的核心引擎。”

  甫一成立,它就秉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定位,聘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德勤、普华永道等国际国内顶尖咨询机构,制定了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概念规划、战略和产业规划,致力于培育高端医疗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尖端人才培育、数字医疗创新四大高地,建设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打造京沪之间的医疗硅谷。

  “国家级”项目相继落地,“国家队”人才纷至沓来。去年7月,国内首家省级肿瘤专科医院质子治疗系统首例临床试验在这里顺利进行,至今47例临床试验已经完成,获国家批准后,将正式用于临床治疗。质子之后,重离子、硼中子医院也即将开工建设。

  同年,作为“康养济南”建设的“龙头工程”,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揭牌成立。短短几个月后,与广安门医院合作共建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正式获批,与广安门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共创中西医结合“双料”国家医学中心也得到国家发改委全力支持,将共同打造国家样板。

width=4032

  如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实现跨越升级,是摆在济南国际医学中心面前的新课题。

  在发展的关键期,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提出,将大力实施“123456”发展计划——以国家医学中心、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1个总抓手”,突出医疗事业、健康产业“2个维度”,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中科院微生物所齐鲁中科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3大国家级平台”,聚焦高端医疗、新一代生物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医疗器械“4个专业招商方向”,着力培育肿瘤防治、中医药、脑科学与类脑、临床研究型医院、北方眼谷“5大专业集群”,全力打造精准医学产业园、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园、中能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海凭国际·济南医疗器械产业园、特色医疗专科组团“6大招商载体”。

(来源: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