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丨科技平台建设 重大科技攻关 科技型企业培育 积聚科技创新资源 我市全面激发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活力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日前,我市印发实施《关于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坚持“政策优先落实、资金优先支持、工作优先推进、服务优先保障”四个优先,从科技平台建设、重大科技攻关、科技型企业培育、积聚科技创新资源等方面为开发区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科技平台建设方面,根据开发区创新发展需要,市科技局重点围绕新材料、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等领域,积极帮助争取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家,布局建设市级科技创新平台61家。其中:帮助山东海科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顺利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毅聪新能源成功创建院士工作站,对市级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价中2家获得优秀的实验室给予20万元资金支持,为开发区科技创新发展打造强力引擎。

  重大科技攻关方面,市科技局优先推荐开发区企业和科技创新平台,申报国家、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重点研发计划、科技示范工程、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去年11月份以来,帮助贵研催化剂、祺龙海洋石油争取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2项,帮助胜大农业公司争取省重点研发计划(农业良种工程)项目1项,成功获批资金支持2775万元。

  科技型企业培育方面,市科技局支持开发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力,扶持有较强竞争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22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17家,分别较2021年增长82家、68家。同时,科技局聚力搭建创新创业载体,帮助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东开数科产业园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科技企业孵化链条试点建设单位,逐步形成专业信息产业“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周期孵化体系。

  积聚科技创新资源方面,市科技局大力支持海内外人才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在开发区聚集,推动科技金融合作银行为开发区14家科技型企业提供16笔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贷款7565万元,指导帮助胜利新大新材料、稀土催化创新研究院申报泰山产业创新领军人才2名,帮助山东国瓷功能材料争取创建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指导帮助国瓷公司成功获批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为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提供测试平台和中试服务,带动陶瓷新材料领域企业协同发展,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