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种“传承创新”树 为中医药发展“添砖加瓦”

  健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民族的未来。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战略承上启下之年。今年两会期间,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中医药利好政策频出,大健康理念下中药材需求的增大不断催生市场新机遇。据行业预测,2023年我国中药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一万亿以上,中式滋补健康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窗口期。作为一家在滋补健康产业耕耘了70余年的企业,东阿阿胶不仅迎来了发展的天时地利,更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链接消费新需求 引领中式滋补新风潮

  新春伊始,中华老字号东阿阿胶就又“跨界”了,联名新茶饮赛道开创者“奈雪的茶”,推出联名款阿胶奶茶再度火出圈。此次跨界合作的目的就是让老字号更好地链接当下的年轻消费者群体。

width=550

  东阿阿胶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年轻的沟通方式,打通健康消费品的营销链路,回归到健康消费品的行业运作模式。”

  年轻的沟通方式不仅是理念的年轻,通过与不同产品链接,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不同服用场景,更直接地实现了与消费者的情感链接。近几年,大力推行数字化营销的东阿阿胶持续输出丰富的产品线,一方面为其活跃粉丝提供更健康的消费选择,一方面也借此探索出更符合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健康消费需求与习惯,逐渐改变阿胶是中老年滋补品的刻板印象。

  “通过与新茶饮品牌联名合作,东阿阿胶找到了品牌年轻化之路,未来可在线上线下做更多营销新玩法,很值得期待。”中康科技副总裁、行业知名专家李俊国评价道。

  频频跨界合作,不仅推动公司业绩走出低谷期并实现稳增,也让“东阿阿胶”品牌得到持续“唤醒”与“焕新”,品牌形象年轻时尚国潮范儿的华丽转身,更让新一届年轻消费者了解东阿阿胶这一千年传承的滋补顶流品牌,他们吃到的人生第一口阿胶即是正宗道地的“东阿阿胶”。

 双轮驱动新增长 释放胶类中药产业新动能

  过去的2022年,东阿阿胶通过扎实推进“四个重塑”,开创了公司发展强劲稳定、数字化转型快速推进、企业形象焕然一新、“双轮驱动”业务模式更趋优化、市场预期持续向好的新局面。

width=550

  在新机遇下,东阿阿胶将巩固核心优势,提升组织能力,构建品牌壁垒,进一步强化药品、健康消费品“双轮驱动”增长逻辑,锁定确定的增长,发现可能的增长,持续培育未来的增长点。

  公司启动了大品种战略,以打通整个产业链的思路去规划,从研发到生产工艺,从原料供应到产品稳定性,从剂型到服用便利性,东阿阿胶将持续创新优化产品,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多方面需求。龟鹿二仙口服液以及海龙胶口服液,是目前疗效和产品力较为确切的品种,公司将在专业性挖掘方面,不断推进系统性工作,未来能从专业角度更好诠释疗效和作用。

  东阿阿胶在健康消费品领域独具想象空间,将以养颜零食桃花姬为核心,实现区域性品牌到全国性养颜零食领导品牌的晋升。此外,与奈雪奶茶合作的阿胶速溶粉一样,东阿阿胶还将打造一系列拥有企业独家技术,方便与不同产品链接,探索更多具备良好消费者体验的、解决不同人群健康消费需求的好产品、新玩法,实现阿胶服用简单方便,健康养生简单化,持续进行品牌唤醒和品牌焕新。

width=550

  “2023年,公司将围绕‘增长’和‘效率’两个关键词来推动发展,为确保上述公司战略和增长点的实现,公司将极大提升供应链响应效率,提升决策和审批效率,打造高效协同组织,通过整个产业链精细化管理,释放生产力,做好双轮驱动。”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科技研发强底气 拓宽发展新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曾不止一次谈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必须和现代科技结合,解决限制中医发展的瓶颈。

width=550

  东阿阿胶科研实力雄厚,建有科技部批准的行业内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东阿阿胶始终致力于系统研究阿胶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揭示阿胶核心功效的价值问题,致力于解决阿胶临床应用方面的瓶颈。

  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谢雁鸣研究员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种中成药大品种和经典名方上市后治疗重大疾病的循证评价及其效应机制的示范研究》课题中《复方阿胶浆治疗癌因性疲乏临床价值评估研究》完成结题。

  此外,今年年初东阿阿胶申报的驴油、驴乳粉化妆品新原料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其中驴油为东阿阿胶通过负压生产工艺得到的动物源油脂原料,可对皮肤角质层脂类物质进行补充,同时形成润滑膜层,提升皮肤含水量,减少水分蒸发,因而可以作为保湿剂用于各类肤用化妆品中。驴乳粉为东阿阿胶通过冻干工艺得到的奶基原料,具有较高的食用营养价值,已作为食品在众多地区上市销售。

  “2023年东阿阿胶仍将持续构建‘一中心三高地’研发体系和中医药创新引擎。”东阿阿胶负责人表示,“机会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时不我待,新一代东阿阿胶人将用实干和汗水,答好新时代新征程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答卷。”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