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卫星有多牛?从500公里高空监控城市哪里漏水

/

  路上的汽车、小区里的树、地面的网格线都清晰可见,这是齐鲁四号卫星在500公里高空拍摄的济南全福立交桥。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墙壁上一幅幅由齐鲁卫星拍摄的巨幅图片如同一幅幅艺术品。大处着眼,可以看清城市的全貌;细节之下,又可以清晰分辨一棵树、一辆车。

  2021年4月27日,齐鲁一号、齐鲁四号卫星搭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升空。齐鲁一号是一颗高分辨率雷达卫星,齐鲁四号是一颗高分辨率光学卫星,观测精度达到国内民用最高的0.5米。在距离地面500公里的高空,两颗卫星能清楚“看”到地面上的一棵树、一辆汽车。其中,“齐鲁一号”可以不受地面云层、雾霾影响,清晰分辨地下一定深度的管网。

  “我们正在使用齐鲁一号,为城市探漏。”山东产研卫星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王玉林介绍,城市自来水漏水后,地表反射不同,卫星在高空也能清晰地辨别。目前,该应用已经在上海投入使用,效果不错,目前在济南、宁波等城市也在试验中。

  除此之外,齐鲁一号、齐鲁四号及加盟星“佛山一号”正常运行一年多以来,执行对地观测任务2000余次,拍摄获取国内外大型工程、水利设施、供水管网、产业园区、农业种植、水火灾害等各方面数据超过三万余张,高质量完成应对河南极强降雨灾情、“烟花”台风灾害、黄河秋汛等遥感应急保障任务,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今年1月15日,齐鲁二号、三号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标志着我省首个自主可控的遥感卫星基础设施——齐鲁卫星星座初步建成。未来3-5年,齐鲁卫星星座将打造包括10余颗卫星组成的空天信息基础平台。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段婷婷 王世翔 范薇 王健 报道)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