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胶济·一城记丨济南,火车一响“流量”万两

  流量就是生产力。如今的济南,持续被大流量关注。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回望济南的现代化发展进程,第一波“大流量”,无疑是胶济铁路带来的。

  1904年6月,胶济铁路全线通车,为与德国争夺商业上的主动地位,济南自开商埠,成为近代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主动开埠的内陆城市。自此,乘着奔驰的列车,济南驶向了现代化进程。穿梭百年时光,这辆列车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路疾驰,车身的四个烫金大字愈发鲜明——敢为人先。

  敢为人先,是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600余个国家首台(套)产品。

  走进济南二机床厂区,红瓦房、老建筑,透露着厚重的历史底蕴。济南二机床1937年建厂,1953年和1955年二机床曾分别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大型龙门刨床、第一台大型闭式机械压力机,先后研制出600余个国家首台(套)产品,被国务院授予“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突出贡献企业”。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济南二机床紧盯用户需求,抢抓机遇,拿下新能源汽车冲压市场众多冲压生产线订单,2022年更是实现了新签合同超百亿的历史突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比亚迪、蔚来、理想……你知道的国内汽车厂,用的都是济南二机床冲压设备。

width=500

  与此同时,济南二机床大型高新技术成套成线产品出口到国际高端市场,累计为福特汽车全球13个工厂提供了27条大型冲压线,又相继赢得美国日产、日本日产、法国PSA高速冲压生产线订单,实现美日欧市场全面突破。

  当年,与济南二机床并称国内机床行业“十八罗汉”的企业多已没落,唯独济南二机床逆袭,跻身世界三大冲压装备制造商,靠的是持续技术创新、动能转换。据悉,济南二机床每年拿出6%以上的销售收入用于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技术的研发,产品技术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近年来又投身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中。

  作为济南市制造业的典型代表,二机床的发展历程,是济南市制造业强筋骨、优结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济南市明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撑起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为城市前行铺就高质量轨道。

  敢为人先,是大河之畔,正拔节生长的医学新城。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自2017年批复成立起,便备受关注,“国家级”项目相继落地。目前,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中科院微生物所(齐鲁中科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三大国家级平台先后落户;与广安门医院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正式获批,与广安门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共创中西医结合“双料”国家医学中心得到国家发改委全力支持,将共同打造国家样板……截至目前,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累计开工建设项目48个,总开工面积约80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14.9亿元,初步成为大健康领域智力富集、科技聚集、财富汇集的一方热土。

  敢为人先,是济南加速迈向全球算力新高地的铿锵步伐。

  跨越济南城,来到济南东部,中国算谷产业园一期项目已临近投用,目前已有20余家客户有意向入驻项目。建设中国算谷,是济南数字经济的重要布局。发力数字经济,济南有野心,也有实力。去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达到17%以上,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7%,稳居全省首位。

width=500

  而算力、算法、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是提升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能级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算谷,夯实数字经济底座,济南的眼光可谓前瞻。中国算谷以济南高新区为发展核心区,以算谷科技园和算谷产业园为新建核心载体,以浪潮集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为算力支撑,以齐鲁软件园、数字经济产业园、量子谷等园区为依托,构建了“一区两核三支撑多园区”的发展空间布局,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

  敢为人先,更是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举全市之力谋创新、抓创新、强创新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济南市从创新平台、创新要素、人才支撑等多方面持续投入,在诸多技术领域,实现从跟跑到领跑。世界首个电磁推进地面超高速试验设施“电磁橇”设施在济南成功运行;全国第一张量子治霾监测网在济南初步成型;综合算力处于国际前列的山河超级计算平台,存储系统位列当前全球超算IO500榜单榜首……一系列的技术创新撬动一个个未来产业,成就着济南未来新的增长极。

  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墙壁上一幅幅由齐鲁卫星拍摄的巨幅图片如同一幅幅艺术品。齐鲁卫星在500公里的高空往下“看”,大处着眼,可以看清城市的全貌;细节之下,又可以清晰分辨一棵树、一辆车。2019年起,济南开始逐梦“星辰大海”,仅用3年多时间,就成为国内首个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三个重要领域全面布局的城市。

width=500

  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2022年迈上1.2万亿新台阶,经济总量6年连续跨越6个千亿台阶之后,济南想要持续走“上坡路”,并不是易事。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战略机遇交汇叠加,济南市提出了“强、新、优、富、美、高”的强省会奋斗目标,方向明确、轨道铺好、引擎点燃、动力蓄足,高质量发展的列车将跑出怎样的新速度,更加让人期待。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段婷婷 王健 报道)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