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证诚信 共鉴文明 海内外篆刻艺术家曲阜“竞技”

width=580

width=530

 记者卢昱 通讯员 徐延春 报道 3月20日,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在孔子博物馆开幕。图为游客在展览上观赏古今篆刻作品。

  大众日报曲阜3月20日讯 从临淄城外地下沉睡千年的封泥,到印着工匠名字的陶罐;从小如豆、大如斗的印章,到蒲松龄、吴昌硕等文化巨匠用印……今天,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在曲阜开幕。展览上,古今篆刻珍品汇聚。

  此次展览以“印证诚信 共鉴文明”为主题,由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联合西泠印社、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主办,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

  “所谓印信,即印证诚信,‘印’是‘信’的物质载体。曲阜是儒家思想发源地,山东的印学底蕴深厚,在这里举办‘印信’文化展有特别的意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顾问、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说。

  此次展览以文化溯源和学术交流为方向,设印信文物、名家作品、互动体验3大板块11个展区,共展出先秦陶拍9件、历代封泥41个、古印295方、名家篆刻作品383方、印屏(含书画作品)443个。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1个国家的篆刻艺术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名家参展,全国参展印社达65家,总参展人数达1646人。

  其中,展出珍贵文物级展品200余件,主要分布在“中华印信三千年”——卓越的立信之迹、“信义之邦”——齐鲁印信的风采等展区,不仅有见证中华印信数千年发展历程的诸多印章,还有西汉刘疵玉印、关内侯金印、范式之印等国家一级文物。另外,在“西泠春秋”——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中,除了社藏古玺、汉官印、汉私印等不同风格的刻印印屏外,吴昌硕等七任社长的书法作品也集中亮相,受到观众青睐。

  “这届印信展既有古今对话,也有国际交流,既有各创研单位的艺术骨干,也有崭露头角的印坛新秀,真正诠释了传统与创新的交融。”展览主办方之一,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范正红表示,这样的活动不只在篆刻界影响很大,在社会上也会产生相应的影响。

  此次展览吸引了来自全国多地的金石篆刻学者和爱好者。展览还设置了现场体验环节,让大众有机会感受刀石与文化的碰撞。来自曲阜市奎文中学篆刻社的学生,在孔府印阁手造艺人的指导下体验传统篆刻的魅力,感受印信文化。“我想给父母刻一方印章,内容是‘平安喜乐’,这是我最大的愿望。”初中生孔乐怡说。

  据介绍,山东将不断做好“印产融合”发展文章。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做大做强印信等文化产业,全媒体宣传推介以印信为代表的山东手造精品,打造提升文化体验廊道品牌魅力。

(记者 卢昱 贾馨儒 苗楠 报道)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