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3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以及今年3·15期间开展的系列活动。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巴希滢在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依法监管,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履职尽责,着力强监管、优服务、保民生、促发展,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过去一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食品安全底线,深化食安城市创建活动,稳步推进食品生产企业亮标承诺、对标生产、核标出厂“三标”行动,全市所有学校、养老机构食堂已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在全市重新布局建设69处快检室,实现了市县流通领域全覆盖,年快检能力达60万批次,食品检测量同比增长30.4%,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强化药械化监管,积极组织药械化质量抽检,全年完成药品抽检600批次,医疗器械抽检50批次、化妆品抽检100批次,对抽检不合格产品依法核查处置,联合公安机关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保障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高效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在全国地市级首家完成市12345热线平台与全国12315平台对接,及时转办处理12345热线、12315投诉平台和网上民生消费者投诉举报。

  在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方面,2022年我市组织开展“放心消费在东营”深化提升十大提升行动,全市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市场主体达19万户,命名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500家,其中省级98家,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09个。同时加强企业信用监管,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案件“铁拳”行动,重点查处违反价格法规、不正当竞争、传销、非法网络交易、虚假违法广告、商业欺诈、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行为。

  2022年,我市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获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广饶县、东营区分别获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试点县,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发明专利有效量为578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36件,居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长35.9%,增速居全省第一位;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56.6%,发明专利实现量和质的有效提升。与公安机关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走在全省前列。

  为发挥消协组织作用,助力放心消费创建,市消协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消费者协会讲师团,积极开展消费教育、消费调研、消费引导、消费监督,强化消费维权事前事中预防。围绕中消协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组织系列活动,联合30多家商业银行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制作3·15维权短视频40多条。聚焦消费者投诉焦点问题,先后发布消费警示12条。深入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在全省率先推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金融服务优惠政策,协助办理经营贷、创业贴息贷等“放心消费”系列贷款778笔2.88亿元,消费者协会作用有效发挥。

  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围绕该主题,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将组织开展系列活动,3月14日将联合有关部门、企业在东城银座家居广场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咨询服务和商品展销活动。同时,为了强化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提升维权能力,我市将发布《全市十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2022年度全市十件消费侵权行政处罚典型案例》《2022年全市十大消费投诉调处案例》。

  2023年,全市消费者权益保障工作将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扎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不断提振消费信心,优化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